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买衣服625.5元 结账却被要求“四舍五入”付款626元
2018-03-17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7日讯 前天,镇江市民周女士在市区某女装店购物结账时被对方要求“四舍五入”,周女士向12315消费维权平台咨询:关于“四舍五入”,法律到底是怎么规定的?

  据了解,周女士结账时小票上打出来的小计和总计金额都是625.5元,而应付一栏却为626元,服务员也向周女士要求支付626元。“为什么不优惠,反而要多收几毛钱?”周女士疑惑。“这是我们的规定,收银设备‘四舍五入’自动就打出来了。”服务员回答。周女士对这样的规定很不理解,可怕别人说自己较真失面子还是付了。但后来周女士越想越气,便打了12315投诉,想知道法律对这些问题是如何规定的。

  京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周女士,“四舍五入”不合法,消费者有权拒付。工作人员表示,法律规定,经营者不得单方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强制交易。若经营者单方作出的规定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规定内容无效。并且法律还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应当提前告知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而在本案中,店家在未告知的情况下,对款项进行“四舍五入”的收取,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后来,镇江京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前往该店进行了处理,店家对周女士进行了道歉并赔偿了损失。(施宇飞 晏海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