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发布
2018-03-16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丹阳市综合指数连续两年全市排名第一、句容市上升一位跻身综合指数排名前三;核心指标新增马德里体系商标注册情况;商标品牌京口区支持力度最大……近日,镇江市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联合发布《镇江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这是镇江第二次发布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报告。

  据了解,报告的测评对象为我市7个辖市区,测评的时间为2016年。该指数报告由5个一级指标和30个二级指标构成。其中,5个一级指标包括品牌政策支持、品牌发展实效、品牌保护力度、社会协同效应以及品牌发展潜力。30个二级指标中有24个定量指标,6个定性指标,设有品牌专项经费投入情况、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数量、马德里体系商标注册情况、驰名商标数量、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商标侵权行政案件案值、商标代理机构规模化发展水平、年度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增长率等8个核心指标,其中马德里体系商标注册情况为品牌发展实效指标中新增的核心指标。

  从分析报告的综合指数不难看出,2016年7个辖市区综合指数的均值为0.7068,综合指数的极差为0.1412,和去年相比,均值略有下降,极差值略有增加。在去年年底发布的《江苏省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中,我市综合排名指数有一定的提升,但综合来看,镇江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整体水平不高,区域差异不大。

  2016年,我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排名前三位分别是丹阳市、扬中市和句容市,京口区、丹徒区和润州区的排名位列全市后三位。记者发现,丹阳市和扬中市的商标品牌发展指数排名和上一年度相同,其他五个辖市区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记者注意到,与2015年相比,京口区和镇江新区商标品牌发展指数排名均上升了两个位次,这与他们在品牌政策支持、社会协同效应和品牌保护力度等方面有所提升密不可分。而丹徒区商标品牌发展指数下降是三个位次,主要受其品牌政策支持、社会协同效应和品牌保护力度下降的影响。

  从综合指数与GDP的相关性来看,各辖市区的商标品牌发展指数与其GDP呈现正相关,镇江品牌经济发展任重道远。

  2016年我市商标品牌发展核心指数水平保持整体向好的趋势,各辖市区在商标品牌发展的重点与关键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效。

  从主要指标来看,扬中市地理标志数量和江苏省名牌产品数量最多,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最高。相较于丹徒区,句容市商标品牌发展整体效果较好。京口区品牌发展政策的公众知晓度和政策适用主体的满意度相对较高,而润州区商标品牌政策支持力度相对偏弱,新区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数量、江苏省著名商标数量及江苏省名牌产品数量均偏少。(曾海蓉 黄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