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民间文化艺术“新馆”计划年底开展
2018-03-16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昨天,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迁建新馆设计招标正式启动,新馆总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米,预计今年底竣工开展。

  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迁址重建是今年我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之一,备受市民关注。现在的馆址位于长江路207号,新址位于长江路243-1号(西津渡“亚夫在线”对面),原址面积仅1200平方米,新址比原来增加一倍。

  据民间文化艺术馆馆长周明磊介绍,老馆受面积局限,只有两个展厅。经多次论证,建成之后的新馆初步设想为4个展厅。分别为临时展厅,用以展示我市民间艺术家作品及与外地非遗文化的交流;《白蛇传》主题展,以民间工艺为表现形式,引领观众走进《白蛇传》引人入胜的故事场景;镇江非遗项目展,以“传承、技艺、产品、保护”为主题,展示我市多年来在抢救保护和传承非物质化遗产中取得的实绩,彰显镇江地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中国第一库展,展示馆藏民间文艺资料。据了解,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的前身是镇江民间文艺资料库,成立于1989年,是我国首家以挖掘、收藏、展示、开发及研究地域民间文化为宗旨的公益型场所,收藏了不少珍贵的民间文艺资料。新馆还将增设一个非遗文创中心,通过和非遗传承人的合作,开发非遗文创产品,让非遗文化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

  在民间文化艺术馆新馆的展厅设计规划中,不仅有实物藏品,还将引进更多让观众参与互动的项目,全方位打造展示体验空间,结合多媒体数字化技术,“让参观有重点有起伏,更加有趣有意义”。(马彦如)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