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多举措提高“幸福指数” 参保法定人员全覆盖
2018-03-15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参保法定人员全覆盖、优化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试行综合柜员制服务……记者昨日从镇江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镇江实施的全民保障幸福工程多项举措惠及民生,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据了解,今年镇江市社保目标敲定: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分别参保90万人、93.37万人、53.5万人、60.36万人、58.1万人,主要险种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100%;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288.48万人。

  在提升社保扩面征缴质量上,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抓好灵活就业、新业态就业、中小企业人员等群体参保;采取政府补贴、贷款助保、公益捐助、慈善帮扶等措施,加大断保人员续保、低收入人口等困难群体参保帮扶力度,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并实施工伤保险“同舟计划”,深入推进建筑、交通运输、水利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保体系。据了解,今年将巩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成果,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规范经办流程,启动改革后退休人员待遇核定和发放工作。贯彻落实企业年金办法和职业年金办法。进一步完善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全面落实社会医疗救助制度和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优化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探索建立长期照护基本保险,引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医养融合”服务。

  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社保基金运行,我市将多措并举促进可持续运行。今年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制度建设巩固年”活动,建立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健全监督体系,开展使用情况督查,不断提升社保经办机构内控管理能力。同时,常态化开展医保反欺诈“亮剑”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堵塞医保基金“漏洞”。

  镇江还将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推进职工基本医保统账运行方式改革,完善个人账户管理与使用办法,优化统筹基金运行,整合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坚持“总额预算”管理,实施医保基金分级分类预算管理制度,规范医保预决算管理与执行,探索以“分值付费”为主体等的差别化复合式付费,完善医疗服务质效考评体系。

  今年市民办理社保相关业务将更加方便。在社保公共便民服务上,深化“5A智慧人社”建设,完善网上服务大厅,深度开发惠民服务应用。加强人社大数据应用,打造医保智能监管、智慧监察、就业监测云等平台。拓展社保卡应用,完善医保移动支付等线上电子社保卡平台建设,实现线下实体卡和线上电子卡应用的一体化。整合窗口、平台、信息资源,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在人社综合服务大厅试行综合柜员制服务。(王翔 沈春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