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试点农民工实名制管理 13个建筑工地刷脸考勤
2018-03-15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上班持卡“刷脸”,信息同步上传系统进行考勤。昨天下午2点,位于镇江宗泽路以南的凌家湾安置房项目工地,钢筋工邹小兵在入口闸道的动态人脸识别考勤机前一站,随着机器播报“嘀——邹小兵”,系统自动捕捉人脸图像,并上传到全市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平台。

  这可不止考勤那么简单。去年起,我市试点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到目前已有13个项目实施“刷脸”考勤。市住建局副局长施仁新告诉记者,农民工手持一张考勤卡,在系统内对应一个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最终汇总到全市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将考勤作为工资发放的基本依据,将工资专户与工程项目合同备案码关联,环环相扣,起到防范恶意欠薪、恶意讨薪的双重效果。

  凌家湾安置房项目是去年9月开始实行刷脸上班的。邹小兵告诉记者,建筑工人的流动性比较大,以前必须有专门的人员记录每个工友上工的天数。一旦发生差错,到了年底算工钱时就开始扯皮。“现在好了,系统会帮我算清楚究竟上了多少天班,而且可以生成工资表和生活费表,最终算出工钱。”邹小兵说。

  “一卡一户一平台”的背后,是主管部门准确掌握全市建筑从业人员的本底资料、考勤信息、应发工资信息、实发工资信息、拖欠工资信息等。通过实名制考勤、工资专户代发工资,为劳动关系的认定提供了依据。据了解,目前全省都在推行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我市的特色做法是“一卡”,即所有在镇江的建筑从业人员在平台内只能拥有一张定制卡,该卡作为此人在镇江所有工地务工的唯一工资发放卡。可以做到工人换工地不用换卡,工人在各个工地工资均打在这张卡上,将包工头代持卡的可能性减少到最低。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建筑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全面推进建筑业从业人员实名制信息化管理,新报建工地全部实行“刷脸”上班制度。 (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