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蚂蚁森林”已开通用户82万
2018-03-13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有镇江市民去大自然种下树苗,也有市民通过线上活动远程种树。生态低碳的镇江,绿色理念正逐步“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种下一粒种子,“埋下”生态理念

  这两天,前往花鸟市场的市民可不少。一家摊位的工作人员吴女士介绍,现在的气温正是不少植物种子的萌发期,买回家后不需过多打理,便可长出一盆植物来。

  市民朱女士在植树节前的周末带着女儿去了一趟花鸟市场,她们并没有直接购买绿色植物或鲜花盆栽,而是购买了几包种子、几个花盆和一大袋泥土。“我们没有直接买盆栽,而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女儿了解大自然、爱上大自然。”朱女士说,“特别是在植树节前,通过实际行动来教育下一代,我们虽然没有真正去植树,但却是给孩子种下关于生态的理念。”

  利用“互联网+”,创新“植树”方式

  除了参与各种植树活动,其实还有一种简单的方式能够加入植树“大军”。如今通过网络,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植树造林,如通过购物积分兑换,或是直接汇款的方式,不少第三方机构帮助人们远程植树。在传统植树方式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积极创新“植树”方式。

  市民戈女士已经连续两年在网上捐款植树。在一家国家林业局指定的官方植树网站上,用户可以了解植树造林信息、植树造林知识、网上植树捐款、为全民碳汇造林做出贡献。用户只要点击“我要植树”,就可以通过汇款的方式来远程植树,这种动动手指就能植树的方式让很多无暇植树的人用另一种方式来爱护地球。

  商家开展活动,贡献“绿色能量”

  其实在生活中,还有不少市民潜移默化地为地球贡献了“绿色能量”。

  2016年,某第三方支付平台上线“蚂蚁森林”,用户步行替代开车、在线缴纳水电煤、网络购票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将被计算为虚拟的“绿色能量”,用来在手机里养大一棵棵虚拟树。虚拟树长成后,该平台和公益合作伙伴就会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或守护相应面积的保护地,以培养和激励用户的低碳环保行为。

  记者从蚂蚁金服了解到,累计至2017年年底,镇江“蚂蚁森林”开通用户共82万。在与全国“绿色能量”的合力之下,蚂蚁金服在内蒙古阿拉善、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和甘肃武威等地区种植及维护森林,种下了梭梭树,沙柳和樟子松等防沙护土的耐旱类树种。

  其实,不少市民在生活中也能遇到这样的活动,近年来,我市开展了不少类似的远程植树活动。在宝塔山公园内有几处美丽的樱花林,这里的部分樱花正是去年植树节一家商场与顾客一起种下的绿色。月星九润相关负责人田悦说,顾客通过微信点击“绿色行动”就可以参与活动,累计一定数量即可助力商场在宝塔山公园内种下一棵真的樱花树。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响应集团提出的绿色行动计划,保护环境,美化家园。(俞佳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