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运期间镇江市公路客运发送旅客212万人次
2018-03-13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昨天,记者从镇江市春运办了解到,为期40天的春运工作至昨天圆满结束。春运出行,受多种出行方式影响,公路出行旅客总量较去年有所减少,春运期间全市公路安全发送旅客212万人次。

  今年春运全市公路客运部门日均投入车辆831辆/34209座,日均发送3300班次,累计发送旅客约212万人次,较去年下降6.57%。全市公路客运整体平稳有序,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今年春运公路客运量较去年下降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今年春运迟于往年,我市高校在1月中下旬已经放假,学生客流高峰在春运前提前释放。近年来,随着高铁的不断发展,受到市民更多关注,特别是长途旅客,更青睐乘高铁出行。目前我市境内已有京沪、宁杭、沪宁三条高铁,春运期间我市铁路发运量约11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约3.6%。

  据了解,近年随着私家车的普及,私家车对中短途出行进行了一定的分流,我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再因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刺激了人们自行开车出行,出行高峰期间,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增长超过10%。此外,今年春运开始前受暴雪影响,气温较低,春运前期部分农村班车受到影响,乡镇农村地区居民出行欲望低于预期。

  据统计,今年春运共有三波公路客流高峰,分别是2月13日(腊月二十八)、2月21日(正月初六)、3月3日(正月十六),客运量分别为66390人次、55319人次、55591人次。

  从客流结构来看,今年春运时间迟于往年,节前以返乡流、购物流、探亲流为主,节后主要以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和购物流为主。总体而言,节后日均客流比节前高出约5.9%。

  春运期间,全市城际出行量约为33.3万人次,较去年下降13.5%,省外以上海、浙江、山东等省市为主,省内以淮安、南通、盐城、扬州等地区为主。短途流以镇句、镇扬、镇丹三条市县际客流为主,共发送旅客约17.7万人次,较去年有所下降,县内城乡客运出行量约为161万人次。

  今年春运,我市公路客运部门深入到我市各企业、厂矿、工地等单位走访,收集外来务工人员返乡信息,春运期间将班车开进厂区提供返乡运输服务,累计发送厂企班车89趟次,共约发送旅客4000多人次。执法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春运期间累计执法检查营运客车1500余辆次,查处各类违章81起,有效维护乘客的合法权益。 (徐成 沈湘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