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人社:“学用”结合厉行法治
2018-03-12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镇江讯(孙德圣 严鑫)近年来,句容市人社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行政执法服务理念转变,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提高行政审批办事效率,行政执法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从学法入手,践行依法行政理念

  以提高人社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七五”普法为契机,积极培养人社系统法治理念,打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着力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工作。一是强化学习,建设法治队伍。年初制定季度学法计划,明确了局干部职工特别是执法人员学习的内容、时间、方法和要求,及时检验学习效果。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县各类法制培训,参与2017“法治政府建设杯”执法技能大比武,开展“百万党员学法”活动,以及邀请《劳动和社会保障法规政策专刊》执行主编鲁志峰举办行政执法普法知识讲座,切实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二是强化普法,营造法律氛围。以“七五”普法活动为抓手,做好经常性法治宣传。通过“人社服务直通车走进基层”、“暖企惠民大走访”、“巡回仲裁庭”、“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以及“124宪法活动日”等活动,将政策法规送进课堂,送到用人单位手中,不断增强基层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水平。三是强化懂法,善用法律思维。建立并落实规范性文件评估和定期清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进一步规范文书格式,每隔2年清理一次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的数据对接工作,对行政处罚、工伤行政确认等过程实时监控,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努力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政策的严肃性。

  从执法入手,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权力事项、规范权力流程、强化权力监管,建立健全决策科学、执行规范、监管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为、法无授权不为”的人社法治意识。一是理清权力事项。常态化开展权力事项梳理清查工作,要求局各行政科室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以法律为依据,对所行使的各项权力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明确权力事项,政策依据以及实施主体,做到“权力明、边界清、依据准”。对国家和省市公布予以取消的审批事项,立即停止,严格执行到位。二是编制权力清单。在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权力办理程序,明确每一项权力的办理时限、办理条件、办理依据、办理材料等,并编制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办理流程图,通过编印《句容市人社办事指南》,局门户网站公示等形式对外公开,让群众知晓,方便群众办理。三是强化权力监管。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通过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强化对权力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各项权力运行正常,执行到位。建立月统计月通报制度,每月由局办公室统计汇总各类权力办件量、运行及监督情况,及时发现苗头 解决问题。并将权力办理情况同步录入市政务公开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人社权力“阳光操作”、公开透明运行。

    从用法入手,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解决劳资纠纷,调处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用依法行政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进一步彰显“文明、廉政、务实、高效”的法治人社部门形象。一是高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继续推进全国首创的企业职工工资备付金制度,建立了行政、司法双引擎机制,三色预警长效管理机制,互助资金筹集机制,司法追讨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五个工作机制。企业领域欠薪问题在句容得到了很好的化解,没有一起赴省、市政府上访,全部在人社部门或基层得到了解决。二是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成效显著。劳动仲裁调解工作提档升位,建立与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物价争议四大调处中心联动的访调机制,建立监察、仲裁、工伤、信访四位一体的纠纷调解机制,促使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有效整合。三是开展各类专项检查。积极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规范劳务派遣行为等专项活动,进一步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管。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