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市民政局加强民生保障服务
2018-03-12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镇江讯(孙德圣 凌扬) 社会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刚刚过去的一年,扬中市民政局紧扣省厅和市局的工作部署,抓住“明大势、破难题、谋创新、重实干、促共享”这条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服务民生,架起了党和政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桥梁,谱写了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

  扬中市民政部门担负着城乡低保、救灾救助、优抚安置等工作,件件事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尤其是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功能,在城市建设中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近年来,扬中市民政局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不断加强民生保障服务,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据了解,2017年全市共支出慈善救助金511.92万元,惠及2352人。民政服务对象超过8.1万人,接近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30%,民政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救助标准自然增长,城乡低保提高至每人每月655元,城乡低保对象年度抽查率29.79%,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统一调至每人每年9600元。散居孤儿养育津贴标准调至每人每月1500元。

  为了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利益,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到帮助,扬中市民政局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工作的规范管理水平,严格审批程序,强化动态管理,开展年度抽查和逐户核查,实行长期公示。扬中市民政局救助救灾科印邦炜表示:“ 我们所有的资金使用全部收录进入阳光资金监管平台和涉农资金监管平台,做到应救尽救、应退尽退 ,通过加强监管,加强动态管理,实施阳光救助。”

  同时,扬中市民政局进一步规范临时救助工作,修订完善临时救助办法,按照类别化、分层次、阶梯式救助的模式及时实施救助,保障部分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困难儿童是社会普遍关心的一个话题。去年,扬中市民政局还成立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合力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

  在农村危房改造上,扬中市民政局确定改造名单和补助标准,定期跟踪改造进度,及时拨付改造补助资金,帮助困难群众通过翻建、维修、置换、提前拆迁安置等形式实施危房改造,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提升防灾抗灾能力,去年全年共改造完工28户,拨付补助资金55万元。

  此外,去年11.8坍江险情发生后,扬中市民政局会同三茅街道在指南村村委会设置临时集中安置点,从镇江市局应急调度棉被80余条、棉衣10余件;省厅援助棉被、棉衣、床垫、折叠床各150套,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吃、穿和临时居住,让群众安心。为进一步提升综合减灾能力,市民政局还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应急疏散和应急救援演练等防灾减灾活动,开展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争创活动,实施民房灾害保险,主汛期做好灾情预警和值班值守,不断健全防灾减灾体系。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