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蛾”传讹?这个事别信!
2018-03-12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镇江讯(孙德圣 曹伦平)近日,一段“温馨提醒”文字开始在镇江本地各类社交群流传,而且还说得神乎其神的。“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园林办通知。”这样的“提醒”引发了不少人的恐慌,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今天,记者从镇江警方获悉:这个是谣言,别传!

  警方指出,此类信息首先是重要信息交代不明,所谓的“通知”未指明是否为镇江,仅用“市园林办”等模糊词语;另外“本月”也未指明是否为三月份,可信度极低;更重要的是,该“通知”明显为个人杜撰,《通知》是党政机关公文的一种,这篇所谓的“通知”的格式与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相差甚远,不具有可信度。据记者了解,镇江“市园林办”这个部门纯属子虚乌有。根据《镇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园林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显示,目前,镇江市园林管理局与镇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合署办公,为政府工作部门,不存在“园林办”这一部门。

  警方介绍道,网友利用网络搜索便知,此类谣言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均有流出,有的在2017年2月,有的在2017年10月,最早的谣言可以追溯到2016年。各地林业、园林等部门均已证实,所谓“通知”纯属谣言,并已向社会辟谣。

  针对所谓的“通知”,警方专门向负责全市白蛾防控工作的镇江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检疫站站长徐小明求证,徐小明表示,“这个谣言其实已经传了很多年了,目前镇江市境内尚未发现存在美国白蛾疫情,即使在对白蛾进行防治,也不可能使用飞机大面积喷洒,更不可能在居民聚集区和人口密集区域进行飞防作业,请大家不要相信。”

  警方最后提醒,传谣违法重者涉嫌犯罪,广大市民请勿传播、转发、分享此类所谓的“通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第二款【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