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老人将8张历史照片原件无偿捐赠周恩来纪念馆
2018-03-09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日前,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给记者3月4日采访过的严肃(严家庭)老人发出邀请,请他去淮安参加纪念周恩来同志的活动。原来,严老10年前将上个世纪80年代从新华社花12元购买的8张周总理接见的照片原件,都无偿捐给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

  严老对记者说,10年前他还没有使用手机,当年的座机号码也已经改换。这次,周恩来纪念馆的陈馆长通过省委宣传部和严老取得了联系。他在电话里问候严老,并提出:“如果您身体许可的话,我们过来接您。”

  这次邀请,让严老回忆起了10年前纪念馆提出花8万元购买这8张照片的故事。严老清晰地记得,当时这8张照片的反面,盖着新华社的印章,还写着“严禁翻印”的字样。

  严老记得,10年前,周恩来纪念馆的馆长姓王。当时严老前往淮安参加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时,王馆长得知严老手中有8张周恩来接见标兵演出队的照片原件时,提出纪念馆希望买下,让更多的参观者可以看到,每张照片1万元。严老立马说:“这个照片怎么好卖呢?我们不能用总理照片卖钱!”

  随即,严老对王馆长说:“我可以无偿将这8张照片都赠送给周恩来纪念馆。”这8张照片当时新华社都有图片说明,比如“亲切接见”“一一握手”“亲切交谈”“鼓掌致意”等。还有4张主要拍摄的是周总理设宴招待标兵演出队成员的场景。严老对记者说:“总理当时突然有要事,请时任国务院办公厅主任童小鹏作陪”。

  10年前的捐献仪式简朴而隆重。王馆长亲手将收藏证书颁发给严老后,严老将军旅作曲家时乐濛作曲的《英雄们战胜大渡河》,改编成了琵琶独奏曲现场演奏。演奏完毕,他决定将1960年购买、周总理亲手抚摸过的、当时弹奏的琵琶留在了周恩来纪念馆。此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虽然此次未能成行,但是严老至今收藏着10年前周恩来纪念馆给严老发放的收藏证书。证书上写着:“感谢严肃同志无偿捐献周恩来同志亲切接见的8张珍贵照片,特发证书”。 (孙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