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消费环境指数位列全省第五
2018-03-07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昨天,记者从2018年315活动及全年消费维权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镇江市工商部门共抽查40大类1964批次商品质量,比上一年同期增长54%,查处涉网案件54起,罚没款200余万元,市消费环境指数位列全省第五。

  去年,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战略部署,深化“智慧315”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在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中取得了新的成绩,有力推进了镇江“民生工商”建设。通过“智慧315”数据分析,针对投诉热点,开展汽车销售维修、房地产销售消费体验暗访行动。针对“三八节”妇女用品、“六一节”儿童用品抽检115批次,发现不合格商品31批次。建立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去年全市各级“智慧315”消费维权机构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查询共计19224件,同比增长7.56%,其中投诉6340件,举报869件,咨询12015件。12315电话一次接通率达99.7%,消费者有效投诉处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18.65万元。

  去年,商品类咨询中占前三位的为家用电器、交通工具和服装鞋帽,服务类咨询中销售服务、邮政服务和交通运输服务的咨询量占前三位。商品类投诉前三位为家居用品、服装鞋帽和交通工具,服务类投诉前三位为电信服务、销售服务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举报热点领域为销售服务、餐饮住宿和食品。

  记者了解到,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的年主题是“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围绕这一主题,结合实际,工商部门确定以“贴近民意、聚焦民生”为宗旨,着力推进“四大工作”、21项活动,包括开展“315”品牌特色工作、热点领域消费教育引导工作、消费体察监督工作、消协组织和队伍建设工作等,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消费者权益保护新热潮。(曾海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