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京口区5年累计安排残疾人帮扶专项资金4600余万
2018-03-06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昨天上午,镇江京口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总结了5年来京口区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明确了今后5年京口区残疾人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记者了解到,过去5年,京口区残疾人事业全面帮扶无盲点,迈上了新征程。5年累计安排专项资金4600余万元,残疾人生活得到更多实惠。全区1060名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累计发放资金2100万元;实现持证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全面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为62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640万元;办理残疾人免费公交卡2465人次;临时救助困难残疾人400人次,慰问特别贫困残疾人50余人次。

  5年来,京口区在残疾人康复服务、残疾人教育事业、残疾人创业就业援助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该区积极实施残疾人阳光品质康复项目,建成残疾人康复指导站6个,配备专职康复医生提供免费的康复指导和康复训练,精准康复建档立卡4151人次。为224名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为467名残疾人免费康复指导,为303名精神残疾人免费提供二代抗精神病药物,为86名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为125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向107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免费提供基本辅助器具,为10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成立小星星儿童康复中心,协办小天使特殊儿童康复中心,28名自闭症儿童、52名智障脑瘫儿童得到康复训练,34名聋哑儿童恢复语听能力。

  与此同时,京口区实行残疾人学生基础教育阶段学费扶持,5年来共为105名残疾学生发放教育补助55万元。建立残疾人学历教育、职业培训融合发展新模式。建立健全残疾人就业信息库,成立残联盲人按摩培训中心,加强网络培训和创业基地建设。5年来,京口区共举办各类培训10期、培训残疾人300人次,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12场,推荐数百名残疾人上岗就业,安置近百名残疾人庇护性就业。

  记者了解到,该区不仅关注残疾人生活保障,还不断丰富残疾人文体活动。在“爱耳日”“聋人节”“肢体残疾人日”等节日期间,组织专场捐赠活动,为贫困残疾人配发辅助器具。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迅速,残疾人参与意识不断增强,2013年第四届市残运会,创下金牌19枚、银牌24枚、铜牌18枚佳绩,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先进集体”称号,并有6名参赛选手入选省队集训。(陈俊文 刘宁 颜勤 林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