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今年将重点推进清理市属国企冗余人员
2018-02-2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去年镇江市国资委大力实施资源整合,入股省港口集团,重组成立海纳川物流公司,出资组建成立市港发集团,牵头组织对接央(国)企合作恳谈会,签约项目15个,投资总额达446.8亿元。记者近日从镇江市国资委了解到,今年国资委将重点实施“瘦身强体”十大行动计划,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发展,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瘦身行动”,让国企减负轻装上阵

  据了解,作为今年改革创新的突破点之一,国资系统的“瘦身行动”将从人员、费用、机构、债务、遗留问题等方面实施。

  人员瘦身,重点将推进市属国企冗余人员的清理,落实企业外派劳务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一方面分流一批、消化一批、清退一批,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员工招录计划审核和公开招录制度、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从源头上规范新招人员的录入渠道,并在更大范围开展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

  由于市属国企现有的经营性产业盈利能力不强,必须降本增效、开源节流,加大运行费用的压缩力度。所以今年在费用瘦身方面,将加强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企业领导人履职待遇有关规定,全面启动国有企业公车改革。

  机构瘦身方面,将压缩企业管理机构和管理层级,推行扁平化管理。通过处置一批、整合一批、吸收一批、推出一批,以市场化方式加快处置闲置、低效、无效及不良资产,横向对业务重叠、同业竞争、投资分散、效益低下的所属子企业围绕主业进行整合重组,纵向对符合集团发展战略的3级以下企业上收管理。

  此外,按照“管总量、降成本、调结构、防风险”的要求,把防风险作为第一要务。加大力度压缩企业债务,规范各产业集团的融资行为,优化债务结构和期限,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从而实现债务瘦身。同时,解决一些遗留问题,集中精力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多种方式清理“僵尸企业”和“空壳企业”,促进市属国有企业轻装上阵。

  “强体行动”,注入活力实现强企梦

  在“强体行动”方面,市国资委将在改革、转型、创新、整合和党建等五个方面下功夫。以改革促强体,主要体现在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运作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上,用改革的思维和手段,理顺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关系,提高资本市场运作能力,做大上市公司市值。

  以转型促强体,则是通过转型发展,增强产业集团造血能力和盈利能力,加大对接资本市场的力度。通过增添金融要素,发挥专项基金作用。加大产业项目投入力度,今年将重点引进华润充电桩项目,主攻新能源板块;与深圳豪鹏行合作,进军华南新能源汽车贸易市场。加大央企招商力度,不断引进央企资本、项目和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产业做精做特、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今年还将加快推进央(国)企合作恳谈会签约项目的落地。

  面对国有企业包袱重、障碍多、发展难的多重困境,拓宽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着力打造“优势+市场”、“资源+市场”的发展模式,这是国资系统对今年以创新促强体的想法。产业集团将抓住金融消费市场需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以及政府特许经营的优势,做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另一方面,抢抓金融消费市场机遇,推动国有金融资产从存量管理向投资增量方向转型。

  以整合促强体,不是简单的1+1=2,而是体现在效益和增值上,实现“1+1>2”。在产业集团内部,把原来较分散的资源进行重组,形成拳头力量,使企业资产增值、效益发挥最大化;充分利用存量资产的价值优势,经过整合包装后进行市场化运营,形成产业、产生现金流;对主城区区域较大的存量资产,实施与辖市区联动招商的方式,如通过市场化手段精心谋划西津后街项目,着力打造一批如西津渡板块的特色品牌产业,形成符合城市实际的特色产业。而在国资系统内部,将增强产业集团的盈利能力。重组后的镇江海纳川物流公司将重点发展物流衍生产业链,加快推进智能化物流进程,打造具有集聚效应的现代化物流园。

  以党建促强体,就是在党的核心作用的发挥上,企业党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确保企业经营活动上规范。(张明王小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