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心与风情完美融合 镇江春联品出家的味道
2018-02-19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德圣 解鑫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讯今天,农历戊戌年正月初四,由新华报业集团、镇江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走进镇江活动启动至今已持续7天,在隆重的春节期间,祥和喜庆的巨幅春联热度不减,格外抢眼。

  镇江是全国著名旅游城市,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作为镇江文化之魂的西津渡历来都是游客必经之地,春节期间,两幅巨大的春联把整个西津渡装扮的红红火火,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客流量更甚以往。街区内,大型灯会、美食年货大街、民俗文艺演出等,让游客有的看、有的吃、有的玩。古朴的西津古渡处处洋溢着传统的民俗气息,令过往游客回味无穷。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一水横陈南来北往西津渡,三山矗立右朋左宾天下人”的撰联人和题联人由“老镇江”张国擎一人完成。国擎先生祖籍浙江南浔,却在丹阳长大。大学毕业后回到丹阳工作,34岁那年调往镇江参与镇江日报筹办和创刊,负责地方新闻版和政治文化版,后来策划并采写了许多国内有影响力的专题报道,直至1998年调往南京,成为江苏省专业作家。屈指算来,今年正好是他离开镇江20周年,他以这种特别的方式重写“家乡”,也由衷感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的活动,帮他完成了心愿。

  张国擎先生的书房很大,让人特别眼馋的是他的藏书,他自己写就的作品齐刷刷的码在书房四周的书橱里,令他写书法的地方相对狭窄。春节前,他用了两天的时间终于写就了他自己满意的作品,字里行间看到他的一片赤子之心。深厚的书法“童子功”,文人书法的特征在作品中也显露无遗。

  另一处春联的悬挂地句容千华古村同样处处张灯结彩,游客络绎不绝。这个独具名族特色的风情小镇,完美融合中国最具传统的挂春联、办灯会等民俗,将中华民族的年节文化,鲜活地体现在大雅大俗的民俗活动中,年味更为丰富、立体。城门挂春联是丰富镇江千年古城内涵和内容的新方式,必将成为今后又一新年俗,各地游客也能从中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感受镇江千年古城魅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