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津渡、千华古村挂起巨幅春联浓浓年味扑面来
2018-02-13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镇江讯(孙德圣)“一水横陈南来北往西津渡 三山矗立右朋左宾天下人(作者张国擎)”“旭日照西津紫气东来黄金渡口烟霞里 彩虹横北郭绿江南望青翠岚光图画中(作者刘永赋)”“一水横陈三山竦立形胜冠江南春风已过西津渡 九霄寥廓八表雄奇烟霞收眼底云阁堪齐北斗星(作者刘红波)”。今天,三幅巨幅春联分别出现在了句容市千华古村和镇江西津渡,中国红令人眼前一亮,浓浓年味也是扑面而来,这是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镇江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的最美展示,巨幅春联为镇江增添了一脉风情。

  本次活动遍及全省各市,旨在甄选散落在江苏大地的城墙资源,挖掘这座浓缩了江苏数千年丰厚文化记忆的富矿,活化城市名片,在春节这个全世界华人最看重的时令节点,以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春联形式,展示江苏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蓬勃生机。

  金山、焦山、北固山成了镇江一张张熠熠生辉的名片,西津渡成了长江边上连通南北的著名渡口,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现有文物保护单位 12 处,其中国家级文物西津渡保护单位3 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8处。值得一说的是“一水横陈南来北往西津渡;三山矗立右朋左宾天下人”对联的作者张国擎,是一位知名作家,著作等身,还是一位“老镇江”,他把自己对镇江生活、 工作时的理解、感受和情怀融入了这22个字当中,春联推敲再三,几易其稿,并亲笔题写。挂在西津渡的另一幅作品也是由他用行书书写。

  悬挂在句容千华古村北门的那幅“一水横陈三山竦立形胜冠江南,春风已过西津渡;九霄寥廓八表雄奇烟霞收眼底云阁堪齐北斗星”对联是由古城淮安走出来的女书法家许静题写,她曾为著名导演张艺谋书写片名,电影中谋女郎的书法“替身”。

   有着明清江南民居风格的句容千华古村更是市井文化和地域元素完美结合,目前还有钱庄、镖局、米行、酒楼、茶肆等。据了解,2018宝华山千华古村春节灯会正式亮灯。今年花山古庙会期间,该景区继续推出民俗展演、美食街、荷灯祈福等传统活动,此外新增“花灯节”,策划设计了“鲤鱼跃龙门”“嫦娥奔月”“贵妃醉酒”“蟠桃盛会”“传统迎亲”“十二生肖闹新春”“宝花仙子送福”“秦淮八艳”等四十组精美花灯造型,结合真人演绎通过视觉、听觉、触觉三位一体的方式给游客最佳欣赏体验。

  不谋而和之处在于宝华山是一座佛教律宗名山,山脚下的千华古村又是一条以佛文化为线索,集素食餐饮、香文化、禅茶文化、佛阁祈福等于一体的佛文化展示集中地。明清古建筑,春节期间将有特色民俗表演,仿古一条街,惟妙惟肖地再现当年明清时候宝华山的热闹与繁华,悬于北门的巨幅春联也是从数百条应征春联中脱颖而出,由知名书法家题写,可谓珠联壁合,看点多多。

    春节家人到了千华古村,不妨与春联合个影,晒晒“朋友圈”。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