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高招改革出台新意见 镇江指标生分配制度或微调
2018-02-12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取消体、艺、科技等竞赛类加分项目,坚持指标生分配制度,鼓励采取4(语数外体)+6(政史地理化生)模式进行试点……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在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录取计分科目、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使用、加强考试招生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先行先试。记者了解到,镇江现行中考政策基本符合新的高中招考改革意见,但在指标生分配制度方面可能会有所微调。

  根据新意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应完整包括国家、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规定的初中阶段全部科目或内容,具体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教育、劳动技术教育、理化生实验技能等。综合实践活动的其他相关情况(包括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学业水平考试的结果,应根据不同学科的性质和特点,合理确定成绩呈现方式,包括原始分数、考试等级、合格与不合格等。各设区市除将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的考试成绩计入总分外,至少要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4科的考试成绩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鼓励采取4(语数外体)+6(政史地理化生)模式进行试点。同时,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竞赛类高中招生加分项目,严禁违规招生,并要求各设区市合理设置加分项目及其分值,保持中考加分政策与高考加分政策基本一致。各地要完善客观真实、方便适用的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挂钩。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新的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其他地区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全面实施新一轮考试招生改革方案。

  对于指标生分配制度,省教育厅强调,完善热点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制度。根据初中毕业生数和办学情况,按不低于70%的比例将热点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分配名额适当向农村初中和城市薄弱初中倾斜。要采取指标生优先录取、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等有效措施,保证指标数量总体完成,引导初中学校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前几年,我市中考中地理、生物两门学科成绩是按等级呈现,但从今年开始,这两门学科也将计入总分,所以我市中考政策中,计入总分的共有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等10门学科。”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张志锁告诉记者,我市中考早就取消了竞赛类加分项目,目前计入总分的学科数量也完全符合刚刚出台的新意见。

  张志锁表示,新的意见中提出,“要采取指标生优先录取、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等有效措施,保证指标数量总体完成,引导初中学校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目前我市一直是按不低于70%的比例将热点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但并没有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因此等正式文件下发后,市教育局将贯彻精神,仔细研究,在指标生分配制度等方面可能会进行一些微调。 (古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