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杀年猪”老习俗年味浓
2018-02-12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过年准备年货,肉是必不可少的。俗话说,“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这不,在句容农村里,年味也越来越浓,人们忙着杀年猪、割年肉,大人小孩都沉浸在忙碌的喜庆之中,提前感受新年的喜悦。

  在句容市天王镇前进村,村民倪顺富家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村里的几位大汉过来帮忙杀年猪了!大家合力将膘肥肉厚的猪从猪圈里拉了出来,使劲全身力气将猪按倒在搭好的“案板”上。此后,只见杀猪师傅利落地宰杀、放血、烫毛、剁肉,一个多小时过后,一头年猪就杀好了。

  “农村上就是这种说法,杀年猪,杀猪宰羊过大年,我们这个猪毛重大概有三百斤!”倪顺富心满意足地说,仿佛完成了年前的一件大事。

  记者了解到,在句容农村“杀年猪”,是春节的一个老习俗了,按照习俗,过年期间各家商铺都关五天门,过了“破五”(正月初五)到正月初六才开张。如果不多准备几天吃食,那您到时候可要着急了。

  此外,在农村还有个讲究:就是在除夕前把一切该切的东西都切出来,初一到初五期间就不再动刀了,动刀剪是不吉利的。过去对穷苦人来说,平时吃的油水少,一年到头就盼着腊月二十六割几斤“年肉”,好在过年能吃上一顿肉馅儿饺子。

  “从冬月初就开始了,我一天杀五六头年猪。一个冬、腊月杀下来,总共要杀一两百头年猪!”屠夫刘国坤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不过“杀年猪”的习俗都一直还在,而且这两年还有更甚的趋势。他认为,如今“杀年猪”不仅是继承了以前的传统,更是对当下幸福生活的新诠释。

  “杀个猪就是过过年,孩子们回来,大家坐在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倪顺富说。(朱蓉 志春 朱美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