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年镇江白领年终奖平均5326元
2018-02-09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临近春节,年终奖又成了大家最期待的事。从智联招聘日前开展的镇江地区“2017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镇江白领年终奖平均5326元,七成白领将收获年终奖。

  平均额度有走低趋势

  调查显示, 64.3%参与调查的镇江白领表示能拿到年终奖,12.7%的白领表示可能拿到年终奖,没有年终奖的只有23%。在将获得年终奖的人群中,有85.8%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从中可见现金仍是年终奖的主要形式。

  部分企业发放复合型年终奖,同时发放多种奖励,实物和股票发放年终奖的比例较去年有所提升,分别达到24.1%和6.7%。由此可见年终奖的形式在不断丰富,实物形式的福利不仅体现企业的用心和针对员工的个性化定制,也能给员工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业内人士表示,股票/期权作为一种福利更有激励员工的效果,预示着企业更有诚意与员工的利益进行捆绑,这与去年的资本市场回暖,企业的创业和发展信心增强有关。

  另一个变化是,领取年终奖的比例和满意度虽然上升了,但平均额度有走低趋势。分行业看,能源/矿产/环保行业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最高,为9865元,其次是IT/通讯/电子/互联网的8801元。而去年排名第一的金融业,今年则跌至第四。去年排名第二的房地产/建筑业今年则跌至第五。而从工作年限看,工龄与年终奖成一定的正比例关系,除工作1年以内和1-3年的白领年终奖徘徊在5000元左右,其他工龄每提高一个阶段,年终奖均会有所提升,资历较深的员工年终奖涨幅较高。

  职位高低基本上也决定了年终奖的多少。高层管理者的年终奖依旧远远领先于其他职位的白领,2017年的均值数据达到18690元,比中层管理者要高出1倍多。尽管高管年终奖高,但满意度显示高管对此并不满足。普通员工的年终奖均值只有5044元,其在满意度调查中的分数也最低。

  到手的年终奖用途多

  年终奖如何使用?调查显示,有35%的白领表示将用来孝敬长辈;储蓄和投资理财则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培训充电和子女教育今年占比有所上升。

  相关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部分,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也会对白领下一年的发展预期产生明显影响。因此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沈春来)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