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长江大桥春节不停工 确保建设进度
2018-02-07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7日讯 临近春节,很多市民都在忙着置办年货或即将踏上返乡的列车,准备与家人共度新春佳节。然而,在连镇铁路镇江长江大桥的施工现场,记者昨天走访时了解到,工地上随处可见建设者们不分昼夜施工的身影,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这个春节将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障大桥建设任务按时完成。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连镇铁路镇江长江大桥中交二航局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架梁作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一榀预制箱梁重1000多吨,要将这些庞然大物一个个安装到位,除了依靠架梁机,更需要操作人员高超的技术。

  在施工现场,由于每个桥墩高达50多米,再加上架梁机本身的高度,工人们要爬上近60米的高空,才能操纵这个“大家伙”。

  戴好安全帽,记者随现场负责人沿着楼梯爬上桥墩,60米的高度,近20层楼高,爬楼花了近10分钟才到达架梁机上。虽然已经立春,可室外气温依然在零摄氏度以下,爬上高空,寒风更是吹得人瑟瑟发抖,手脚几乎都被冻僵。

  操作架梁机的李玉非告诉记者,他是山东济宁人,从事桥梁施工已有10多年了。现在他每天清晨7点上工,傍晚5点半下班,一天有10个小时都在高空上进行作业。和李玉非一个班组的还有七八名工人,他们身着安全绳,在架梁机上爬上爬下,在钢筋水泥间穿梭自如,丝毫不畏惧严寒。

  李玉非表示,现在天气虽然冷,但是没有雨雪,施工还是比较方便的,高空作业一定要多穿点衣服,习惯就好了,项目部给工人们提供了防风的安全帽,还包括一些防风性能较好的工作服,施工作业时忙上忙下的,并不觉得冷。

  中午近12点,午餐的时候到了,可午饭在哪儿呢?设在大桥箱梁上的临时休息室外忽然传来了机器的轰鸣声,原来工人们的午餐竟然是放在大包装袋里,直接用吊车给吊了上来。蒜苗猪耳朵、莴苣肉片、大蒜干子,有荤有素三个菜,忙了一个上午,李玉非和工人们吃得都很香。

  工人们表示,他们施工时基本上中午都在桥上吃饭,这样更省时间,有时候特别忙,他们会轮班作业,大家换班轮流吃午饭。李玉非表示,他已经几年在工地上过年了,今年项目部给他放了假,过两天就能回老家了。

  25岁的周立是工地上年龄最小的,他老家在武汉,刚参加工作就来到了镇江长江大桥项目部,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了。他告诉记者,他后天就要回家了,因为要去女友家提亲,两家家长要商量结婚的事。

  记者从中交二航局项目部了解到,今年春节,镇江长江大桥项目部约有一半的工人能回家过年,还有100多名工人过年期间坚守在岗位上。为了确保镇江长江大桥的建设进度,他们牺牲休息时间、牺牲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在岗位上。目前镇江长江大桥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北锚碇混凝土填芯作业已经接近尾声,春节后就将开始锚碇上部结构施工。(刘洋森 沈湘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