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人社助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落地
2018-01-24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4日镇江讯(孙德圣 李俊)近年来,句容市人社局积极围绕省、市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工作部署和目标,聚焦改革准备、参保登记、上线运行等关键环节,凝心聚力,紧贴实际,推动改革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精细管理,全面准备蓄势启动。江苏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启动之际,正值句容市“金保工程”系统上线攻坚阶段,句容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以此为契机,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人员进行信息核对和数据匹配,建立了完整的单位名册和详备的人员数据库。“金保工程”系统上线后,按照改革要求将行政编制人员恢复参保,并分阶段梳理历史缴费明细,为此类人员顺利纳入省级业务经办系统打好基础。改革准备阶段,积极参加省、市级培训10余次,选取周边5个地区开展调研学习,每月定期召开改革相关部门联席会议,每周组织业务人员开展政策学习和讨论,为句容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人员核定和参保登记文件的科学制定提供了保障。

  精准施策,业务系统顺利上线。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没有完全到位,超编、混编、外聘人员等情况为改革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句容市社保中心严格按照顶层设计确定的改革范围,建立起组织培训、单位申报、主管部门初审、预算编制复审、经办机构复核和终审、反馈单位的完整流程,精准把关单位和人员范围,确保零差错、零遗漏。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分管领导带头开展专项培训6场、党员职工主动发挥“5+2”、“白加黑”精神进行参保登记申报材料审核,人均加班时间超过每周30小时。经过数月的攻坚、冲刺,最终在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了对近400家参保单位、1.9万名参保人员的上线工作,并平稳实现全业务运行。

  精确支付,退休待遇足额发放。养老金关乎每一位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重点内容,根据改革要求,退休待遇将全面通过社会保障卡进行社会化发放。针对社保卡长期不领取、领取不激活、激活不使用等情况,句容市社保中心通过广告通知、单位告知、短信推知等方式进行立体宣传,协调合作银行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发卡、远程认证等服务,迅速完成全部退休人员的社会保障卡发放和激活工作。据悉,江苏省级业务经办系统上线当月就顺利完成约7600名退休人员待遇的准确足额发放工作,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