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镇扬近年最重要考古发现"抱团"展示 对公众免费开放
2018-01-18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 为加强宁镇扬三地博物馆合作及展览交流,配合宁镇扬国有博物馆联盟的建立,“铲释三城——宁镇扬三地考古成果展”近日在镇江博物馆开幕。这是宁镇扬三地近年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首次“抱团”集中展示。

  本次展览由市文广新局主办,镇江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扬州博物馆、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和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承办。展览立足于“考古人讲述考古的故事”,将一直持续至3月4日,对公众免费开放,展出期间还将邀请三地考古专家开展讲座,向公众讲述考古发现的过程。

  200余件文物,立体展现三地考古脉络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宁镇扬三座城市比邻而居,独特的地理交通条件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了宁镇扬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本次展览的展标为“铲释三城”。顾名思义,多年来,三地考古工作者紧握手铲这一最基本的考古专业工具,跋涉于田野城市之间,寻觅着与祖先对话的契机,并取得丰硕成果。此次展示的众多遗址均为近年来三地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出土了佛顶真骨、感应舍利、七宝阿育王塔等珍贵佛教文物的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出土了墓志、玉器等大批珍贵文物的扬州曹庄隋炀帝墓,作为吴国遗迹重要分布区的镇江孙家村遗址以及揭示了宋元和明清时期河道、建筑基址等遗迹的镇江京口闸遗址……这些成果都在本次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这次展览展出文物总数达200余件,包含了石器、玉器、青铜器、铁器、漆木器、陶瓷器等。南京徐达墓出土的明代蓝釉瓷梅瓶、大报恩寺遗址出土的银鎏金香薰和镶银口蕉叶纹水晶杯,扬州隋炀帝墓出土的蹀躞金玉带、宋大城北门遗址出土的元青花高足杯……均是极为珍贵的文物。

  三地最重要考古发现,都有哪些东东

  南京的钟灵毓秀、镇江的山水形胜、扬州的物华天宝。作为宁镇扬三地考古成果展的首展地,这次展览将宁镇扬三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打包”展现。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镇江考古成果展,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近年来名声大噪的孙家村遗址。这里展出了在这一遗址上发现的各类与铸铜有关的器物。孙家村遗址位于新区丁岗镇孙家村西侧,遗址总面积约12000平方米。记者曾去过两次,可一直没有看到出土的铸铜器物,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铁瓮城遗址是我市的第二亮点。从1991年开始,镇江的考古工作者不断对铁瓮城遗址进行勘探及试掘,对于它的始筑年代逐渐有了较明确的认识,即从揭示的相关遗迹和出土遗物来看,此城的始建当是在先吴阶段(孙氏占据江东以后至孙吴立国之前)。这次展出的实物包括在城垣上下出土的云纹瓦当,其纹饰风格与洛阳东汉宫殿遗址出土的云纹瓦当形式相同,古朴精美。

  从现场展品的体量上看,我市最大的亮点非京口闸遗址莫属于。这里出土的器物堪称最大,如这次展出的元代青花海水龙纹香炉足足高达70厘米,其三足和两耳都可以拆分,构造精巧,如此巨大的器物却一点也不笨重,其体积为目前国内出土的体量较大的元代青花瓷器。也因为这一点,它成为我市近年来考古展示中的明星瓷器。此外,我市还有梦溪园遗址、西津渡小码头遗址等入选。

  扬州的重点无疑是扬州曹庄隋炀帝墓。墓葬位于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司徒村曹庄组,作为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处墓葬是隋炀帝杨广和萧后最后埋葬地,出土的隋炀帝墓志和高等级文物确定了墓主的身份。这次参展的物品中就有当时考古中发现的等级最高的物品——只有帝王才能使用的13节金镶玉蹀躞带,这是国内出土的唯一一条,也是古代带具的最高等级。

  记者近距离观察了这件国宝。“蹀躞”,本意是小步疾走的意思。隋炀帝能文能武,佩戴着这十三节金镶玉蹀躞带,也显示着他身份非同寻常。整条玉带由十三块组成。此外,扬州还有董汉夫妇墓、高南汉墓、蜀秀河墓葬、蜀岗古代城址等入选。

  南京的亮点则是大报恩寺遗址。大报恩寺遗址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城南古长干里地区,遗址得名于明代皇家寺院——大报恩寺,是皇宫建设标准与寺院宗教功能相结合的产物。自2007年2月起,南京市博物馆组织考古队对该遗址北区进行全面发掘,清理出大报恩寺基址,对于研究明代官式建筑和寺院建筑皆具有重要价值。同时,还发现了一座塔基,并在塔基中部发现了地宫,地宫中出土了以佛顶真骨、感应舍利为核心、以七宝阿育王塔为代表的一大批北宋时期极为珍贵的佛教文物,成为继法门寺地宫、雷峰塔地宫之后,佛教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记者发现,虽然这批最高等级的佛教文物没有进入巡展,但也展示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出土器物,如宋代的镶银口蕉叶纹水晶杯。此外,南京还有宁丹路东晋至明清墓群、明代都知监太监洪保墓、徐达家族墓等入选。

  用手铲来说话,考古人眼中的这次展览

  镇江博物馆的许鹏飞博士是此次展览策展人,在他眼中这次展览更像是“考古人讲述考古的故事”。

  原来,这次展览策划时间已有大半年,最初是三地首展放南京,镇江是老末,现在的巡展顺序刚好一调,镇江成为首展。在展品选择上,三地文博部门也是大费脑筋,各地都选取了近些年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每地至少选15个考古发现,但是由于镇江展厅的容量有限,所以才挑选了最精华的部分展出。

  许鹏飞博士表示,作为一名考古人,自己平常在考古工地上用手铲来挖掘,他们眼中的价值可能与普通观众眼中的价值会有出入,普通市民的眼睛始终会盯着高等级文物,而他们考古工作者的眼睛则会偏向历史价值一边,如扬州的唐城遗址,都是一些断壁残垣,最多就剩些瓦当之类,类似于我市的铁瓮城遗址,从展览的陈设上只能用些图片和文字说话。这样观众的感受会差很多。这也是他们主办方的顾虑之一,所以这次尽可能地选调了一些高等级文物,包括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出土的佛教器物,很大一部分都不允许出南京市的,这次也是尽最大权限选调。

  对这次展览,市文广新局文物处人士表示,三地展为我市的博物馆展陈出新也开了一个好头,希望三地今后这样的合作越来越多,共同实现三地文明成果的共享。(竺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