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发布实施
2018-01-14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讯 记者昨日获悉,《镇江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近日经市政府同意由市国土局发布实施。《规划》加大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调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恢复治理和矿区土地复垦等力度,并加强矿产资源规划实施和监督管理。

  规划显示,镇江市已发现矿产44种,其中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27种。查明矿产地87处,其中勘查程度达到详查以上的52处,达到普查的35处。水泥用灰岩、白云岩、硅石、岩盐、膨润土等矿产具有显著的优势。玄武岩、珍珠岩、沸石、耐火粘土、水泥配料用粘土、铁等矿产具有相对优势。地热资源成矿条件较好,存在多种类型的地热储层,分布范围广,埋藏深度适中。

  据了解,本规划基准年为2015年。2015年,全市开发利用的矿产包括铜矿、铁矿、盐矿、熔剂用灰岩、水泥用灰岩等11种,全市矿山企业62家。

  规划要求,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按照“统筹规划、科学开发、合理利用、依法保护”的原则,促进全市矿业呈良性发展态势。规划显示,到2020年,全市矿山数量规划为80家以内,全市年开采矿石量控制在1600万吨之内;建成3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和2家省级绿色矿山。同时,重点推进关闭露采矿山治理工作,到2020年,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70%,土地复垦面积达到750万平方米。

  根据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规划,全市设立开山采石禁采区、限制开采区、重点矿区和保护矿区,划定开山采石禁采区19个,禁采带18条。其中重点矿区为丹徒区荣炳盐矿区,句容市高丽山硅石矿、句容铜山红柱石矿、句容石岩冲金矿、句容市边城镇高丽山熔剂石灰岩矿4处矿产地列为保护矿区。(记者 沈春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