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型“黑广播”藏得越来越深 居然藏身灯光控制箱内
2018-01-12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近日,镇江市无线电管理监测站在日常监测时,分别在丹徒和句容发现未核定的广播信号,播放内容为药品广告。经技术人员初步比对分析,确认信号为非法设置的“黑广播”。监测站立即启动“‘黑广播’打击预案”。

  昨天下午,市无线电管理监测站在句容监测时,发现了未核定的广播信号。经跟踪监测,在一处31层的高楼楼顶电梯间发现了“黑广播”。就在前两天,监测站还利用新近投入使用的固定站,在市区发现了未核定的广播信号,并确认该“黑广播”位于丹徒境内。当天中午,监测人员在丹徒区一座高层楼顶查获发射装置。

  距离农历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此时商家会进行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骗子也会抓住这一时机布设陷阱,利用‘伪基站’模拟银行、商家、运营商等号码发送诈骗短信,或者利用‘黑广播’发布虚假广告等。”市无线电管理监测站站长徐莲萍介绍说,市无线电管理监测部门将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

  监测人员表示,这两次查获的“黑广播”设备相同,但相比以前有些不“寻常”。新查获的“黑广播”均采用了小型裸露电路板,功率相比以前小了些,隐蔽性增强。在句容查获的“黑广播”设备被放置于楼顶电梯间,拆除不易;而在丹徒查获的“黑广播”设备被放置于大楼灯光控制箱内,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灯光系统的一部分,较难识别。同时,“黑广播”的天线也被伪装了一番,从远处看像大楼的避雷针。据了解,查获的“黑广播”情况,市无线电管理监测站已根据要求通报公安部门。 (沈亮楠 王小月)

  新闻链接:“伪基站”“黑广播”违法 怎么惩处?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联合下发的《关于办理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详细划出10类情形,可认定为“情节严重”,包括同时使用三个以上“黑广播”“伪基站”的;“黑广播”实测发射功率五百瓦以上,或覆盖范围十公里以上的;使用“伪基站”发送诈骗、赌博、招嫖、木马病毒、钓鱼网站链接等违法犯罪信息,数量在五千条以上,或者销毁发送数量等记录的;雇佣、指使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定人员使用“伪基站”的;违法所得三万元以上等。只要达到10类情形其中的一种,便可认定为“情节严重”,按照“扰乱无线电管理秩序罪”的规定,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同时使用十个以上“黑广播”“伪基站”;“黑广播”的实测发射功率三千瓦以上,或者覆盖范围二十公里以上的;违法所得十五万元以上等8类情形,则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可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沈亮楠王小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