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低宠物保暖用具走俏 宠物医生:不建议使用
2018-01-10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一场大雪,气温骤降,人们为了保暖纷纷用上了各式保暖用具,“铲屎官”自然也舍不得让“主子”冻着,宠物店里的宠物过冬用品迎来了销售高峰期。除却常见的宠物服、保暖垫,时下宠物的保暖用具也越来越“高科技”,电热毯、发热食盆、恒温饮水机……这些东西看似方便实用,但宠物医生提醒:“给宠物用‘带电’的商品时,可一定要注意安全。”

  家住丹徒区的叶小姐养了一只小巧可爱的博美,最近天冷,她前去宠物店里给爱宠购买过冬服装,店主热情地向她推销了一款专为宠物使用的“恒温饮水机”,“比普通的喝水碗多了一个开关和电线,可以用电让碗里水一直保持恒温。”叶小姐说,“一个碗160多元,据店主说卖得非常好。”店主还表示产品使用的是防咬防触电设计。虽然对这个“恒温饮水机”很是心动,但叶小姐最终放弃了购买:“说是防咬防触电,但又强调不要拉扯电源线,不要用水直接冲洗,感觉自相矛盾。我家狗狗很喜欢咬东西,如果不小心咬坏了电线被电着了怎么办?”

  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宠物店,发现除了“恒温饮水机”,“宠物电热毯”也是热卖之物,大市口一家宠物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店里的宠物电热毯这两天已经卖脱货了,“新订的还没送到,前两天下雪,都来买保暖用具,宠物电热毯尤其受欢迎。”那宠物电热毯存不存在被咬坏电着宠物的情况呢,该店老板表示,宠物电热毯的设计也是防咬防触电,“目前还没听说电着宠物的。”

  虽然店老板都强调未出现使用“宠物电器”电着宠物的情况,但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此种情况已经不是新鲜事,就在上月底,苏州还爆出了为给宠物保暖,未关电热毯酿火灾的事件,在电商网站,记者也在一款热销的“宠物电热毯”评价中看到“漏电”、“毯子毛烧焦”等令人担忧的内容。

  对此,有着多年为宠物看病经历的宠物医生戴医生表示,他并不建议宠物主人给宠物使用“宠物电器”:“除了电器的安全问题外,类似电热毯这种用品,长时间使用,可能会导致宠物毛细血管一直处于扩张状态,有可能给宠物造成脱水或者低温伤害,乃至内脏受损。”他表示,大多数宠物自身都具备抗寒能力,“除了特别体弱多病宠物需要注重保暖,没有必要人为地借助外力去降低宠物的抗寒能力,如果一定要使用,那么要注意观察,不要让宠物长时间趴窝在电热毯上。” (晏海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