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镇江准备新建、升级改造50座公厕
2018-01-10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 “平时在接待客商时,发现他们最关心的生活环境是食堂和厕所。”从事招商工作的陈星委员感慨道,一个城市的厕所问题看似不大,其实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投资环境和文明程度。

  和陈星一样,在政协会议期间,不少委员呼吁,提档升级我市的城市公厕。

  我市城市公厕现状如何?民进镇江市委与市环卫部门联合进行调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区共有公共厕所297座,其中环卫公厕210座,社会化公厕87座。基本达到二类及以上公厕的有113座,二类及以上公厕占38%。民进镇江市委驻会副主委尹红敏委员介绍说,近年来我市环境卫生面貌得到很大改善,但美中不足的是城市公厕的数量和质量却跟不上百姓的需求,数量不足、等级不高、布局不均的矛盾日益突出,亟待从规划建设的层面加快推进公厕革命。

  调查显示,市区公厕数量不足。根据《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城市公厕平均设置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5座。截至2017年底,市区每平方公里拥有公厕2.5座,低于标准下限。虽然我市环卫公厕近年来不断升级改造,不少公厕新增了残疾人厕位和无障碍通道,但总体设施简陋,等级仍然不高。根据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严格意义上目前市区只有1座公厕达到一类标准,即使适当放宽标准,主要指标基本满足二类以上等级要求的公厕也不足市区公厕总数的四成。

  布局不均也是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市区公厕大多分布在主城区的老小区、老街巷,约占总数的七成。而新建道路和新开发小区,要么没有同步配套公厕,要么原有公厕拆除后没有复建,导致无公厕小区、无公厕道路不断涌现。

  问题出在哪儿?尹红敏说,从调研可见,主要有公厕拆除监管不力、建设把关不严、公厕建设和维护投入不足等问题。环卫管理重心下移后,公厕产权也随之下移到区级环卫部门。近年来城市大拆大建中,公厕拆除大多以货币补偿为主,只拆不建,导致数量逐年减少。还存在重建轻管现象,公厕建成后,后继管理跟不上。近年来由各建设主体单位建设的社会化公厕,都没有相关法规可以依照执行实施移交,公厕日常管护由各建设单位负责,导致管护水平不高,个别公厕甚至不能正常对外开放。

  针对市区公厕存在的问题,民进镇江市委今年提交一份集体提案,希望加快城市公厕规划建设。尹红敏说,建议制定公厕建设和管理地方性法律法规,明确各部门相关职责,规范环卫设施在建设、移交、拆除、日常管护等方面的行为。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公厕建设力度,不断增加公厕数量,并提档升级现有公厕。各区城管部门积极与规划等部门配合,查找空白区域建设公厕,解决市区公厕分布不均问题,满足百姓生活需求。

  同时,因地制宜,鼓励各沿街单位将单位内部公厕对外开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由各区环卫所加强公厕保洁力度,市环卫部门负责监督,落实长效管理制度。

  陈星委员则表示,要以人为本推进“厕所革命”,结合本地特色,突出文化色彩,打造一批有鲜明风格的特色厕所,使之成为彰显城市韵味的名片,城市文明的窗口。并加强管理,重视服务等细节,提高如厕舒适度。

  公厕问题已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城管局局长宋平生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厕问题已列入今年市政府10件为民办实事中,城管部门将加快推进公厕提档升级工作。今年全市准备新建、升级改造50座公厕,其中市区30座厕所中将有1座升级改造成一类公厕、12座改造成二类公厕。同时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0座,主要在风景名胜区供游客使用。(沈春来 王露 竺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