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播电视剧带红“灯泡糖” 医生:吞含可能造成窒息
2018-01-10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 前不久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急诊科医生》中有这样一个片段:一名患者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将一枚灯泡含进嘴里,却拿不出来,最后只能求助医生,大费周章后才得以取出。为这一桥段捧腹的同时,人们也对“含进灯泡是否能够取出”产生兴趣。于是,一些网店趁势推出与普通灯泡1:1大小的“灯泡糖”,一些“敢于吃螃蟹”的网友尝试后,表示一旦吞入,短时间内很难取出来,有人甚至直到含化才艰难吐出。对此,医生表示,吞含灯泡形糖果很容易造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建议市民不要跟风尝试。

  直播吞入“灯泡糖” 直到含化才取出

  近日,吴小姐在微博上发布了她从尝试吞入“灯泡糖”到含化取出过程的直播视频。

  吴小姐说,因为好奇“灯泡塞在嘴里能不能拿出来”,自己购买了一个跟普通灯泡1:1大小的“灯泡糖”。由于糖果上端过于宽大,吴小姐尝试三次均未将糖塞进嘴巴,不死心的她继续前后左右调整方向,终于在第四次成功将糖塞进嘴巴。

  可当她想要将糖取出时,却遇上了麻烦——无论如何拽、拔、咬,“灯泡糖”就是卡在嘴里,丝毫“不为所动”。在尝试所有办法均无效后,吴小姐只能“听天由命”,就这样维持着撑大嘴巴含糖的姿势。不知过了多久,“灯泡糖”被融化至原先的一半左右大小,吴小姐感觉有所松动,赶紧将其拔出,并不断揉捏、活动自己长时间无法闭合而酸涩无比的面部肌肉。

  “千万千万不要尝试!不要尝试!”经历过人生中“最绝望时刻”的吴小姐在视频结尾反复提醒道。

  网店生意“火爆” 不少家长买来送娃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超市和商店,并未发现有这种“网红糖”。而在网络购物平台,却是另一番销售火爆的场景,最多的一家月销售量已达2283笔,从交易评价来看,买给孩子做礼物的家长占了大多数。

  “也是看到这个糖果挺有意思,就买了几个,准备分给亲戚朋友家的孩子当礼物。”市民蒋女士说,后来在网上看到不少人发布自己吞下糖后取不出的痛苦模样,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孩子好奇心强,自控力又差,万一不留神吞进去拿不出来就糟了”。

  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网购时也没太注意,等到货后,她发现这种“灯泡糖”虽然包装花哨,但外包装盒和塑料包装纸上,都没有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必要信息。记者在网售页面上看到,这款灯泡棒棒糖的长度为10厘米,直径6厘米,重190-200克,除此之外,未见有任何安全提示。“看大小应该刚好可以放进嘴巴里,但要是想拿出来恐怕就没那么容易。”蒋女士说。

  吃糖不当容易受伤 建议不要跟风尝试

  这种与普通灯泡一般大小的棒棒糖为何放入嘴巴后就难以取出?江大附院急诊中心主任任国庆从专业角度分析:人在张大嘴时,口腔后缩,舌头后抵,放入灯泡糖后,整个口腔会被撑大,舌头受到压迫,从而影响颞下颌关节的活动,容易阻塞气道,影响正常吞咽和呼吸,即便想等到含化,过程也会十分漫长,其间很可能对关节造成损伤。尤其对于小朋友来说,一旦吞入,更容易因为紧张、哭泣等引起呛咳,严重的甚至造成窒息,因此建议最好不要跟风尝试。 (杨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