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年镇江工业经济实现三个“最好水平”
2018-01-06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6日讯 牢固树立“产业强市”主战略,把全面推进制造强市、全力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一号议案”办理,2017年镇江经济“向实而强”之路成效如何?记者日前获悉,去年实体经济在转型发展中稳中向好,工业运行实现三个“最好水平”。

  去年底,市经信委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作“一号议案”办理情况总结报告。2017年全年,全市工业应税销售预计完成3900亿元,同比增长15%,打破多年增速低位徘徊局面。1-11月,工业应税销售百强企业销售增长16.3%,利润增长14%,部分行业和企业盈利持续下滑态势被遏制。同时,全年签约引进102个制造业项目,同比增长160%,初步扭转重大项目长期匮乏、后劲不足状态。以上三方面运行成绩和积极变化,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工业经济实现三个‘最好水平’,是‘产业强市’战略的胜利。”市经信委主任卜晓放说,去年以来,“产业强市”的定位和战略牢固确立,“一号议案”聚焦振兴实体经济,让先进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主引擎作用日益突显。随着各项工作更注重“实效性”,镇江经济初呈“向实而强”态势。

  去年5月25日,全市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印发了《关于推进产业强市的指导意见》等“1+6”系列文件,明确了“制造业强则工业强,工业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城市强”的发展定位,并构建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相配套的新型制造业体系。全市对制造业的考核分值,也从9分提高到28分。

  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和顶层设计,有力推动了全市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按照我市确定的“2+3+X”制造业发展格局,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是需要着力做大做强的两大支柱产业。去年全年,这两大产业的销售同比增长12%,占全市工业销售的31.5%,支柱作用进一步增强。而按照“3+2+X”的产业链体系,去年我市重点培育的12条产业链销售同比增长11%,占全市工业销售51%,产业链对制造业发展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先进制造业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去年,我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规上工业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研发机构占比达到44%。全市企业主导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30项,“物联网和射频芯片测试”等一批项目获得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76个项目被列入省技术创新导向计划,这也是近年最好成绩。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9.3%,占比继续位居全省第一。

  在特色发展方面,我市航空航天产业和军民结合产业的特色优势继续放大。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我市通过适航认证的涉航企业已达22家,航空发动机核心部件的“一盘一匣一片”项目齐聚镇江,德扬航空一期产业基地正式复装下线,航空航天产业迈出全产业链发展步伐。同时,全市“参军”企业达到52家,“民参军”已由一般配套产品向关键系统延伸。此外,我市跻身国家首批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6家企业入选工信部首批绿色工厂名单,两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

  振兴实体经济,企业是主体,项目是关键。市经信委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预计同比增长1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值税抵扣预计完成12.5亿元,同比增长15%。竣工的72个重点工业及技改项目,新增产出112.7亿元。而预计72%的全市百强企业都实现了销售正增长,也是近年最好水平。(梁和峰杨峰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