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蜘蛛侠”爬上私家车车顶
2017-12-28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讯 近日,不少镇江市民反映在市区的大街小巷上经常看到一些私家车车尾、车顶上坐着的蜘蛛侠、超人、蝙蝠侠……这些车行驶在路上确实挺拉风,也吸引了不少眼球。喜欢时尚,追求个性,这本身没错。那么,车主是否能随意在车顶安装玩偶呢?昨天下午,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车顶放置玩偶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属于违法行为。

  我市私家车上惊现

  “蜘蛛侠”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山东路、南徐大道等地段沿路观察,行至南徐大道时,看到一辆白色越野车的车顶坐着一个“蜘蛛侠”。

  这是一个红、蓝相间的卡通玩偶,它的一只手扶着腿部,一只手悬在半空中,看起来非常酷。同样在等候信号灯的不少车主都被这个“蜘蛛侠”玩偶吸引,有的人还拿出手机拍照。

  同时,在市区江大附院停车场内,记者也看到了相似的画面:一辆停在停车场里的白色轿车上,赫然坐着两个“蜘蛛侠”。“有一次停车等红灯时,孩子看到前车车顶的玩偶特别兴奋,把汽车装饰一下也无可厚非吧。”一名市民这样认为。

  “蜘蛛侠”网上卖得很火,月销量过万

  记者发现,这款玩偶多出现在车辆的后备箱或者车顶上,固定方法都是用胶粘。记者在网购平台上输入“车顶玩偶”关键词,随后出现了众多售卖该商品的店家。这些玩偶种类多样,大多数为动漫人物,也有一些小草、水果等常见的形象,价格多在15到50元不等,不少店家的销量过万。在排序较前的一家店内,有一家店的月销量达到了10170件,玩偶分为大号和小号,大号玩偶的高度约为32厘米,小号的高度约为22厘米。

  在商品介绍上,商家以“炫酷”、“拉风”等作为卖点,但是,对其安全性则很少提及。而顾客在评价中,也多是评价“很可爱”、“帅气”、“回头率高”等。看来无论是卖家还是买家,都把重点放在其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上。

  记者随机联系了一名客服,询问这种玩偶的安全性。对方称,车顶玩偶达20厘米高的,一般车速低于每小时120公里都没问题;22厘米以上的,则要限制在每小时100公里以下。

  追求个性并不安全,交警建议:不要安装

  那么,这种炫酷的车顶玩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呢?记者咨询了交警部门。京口交警大队相关民警表示,“蜘蛛侠”“钢铁侠”一类的个性玩偶造型夸张,很容易吸引眼球,其他驾驶员看到后很可能因此分散注意力,从而引发追尾或剐蹭事故。

  另外,如果这类饰物安装不牢固,一旦在车辆高速行驶的情况下掉落,可能对周边车辆和交通参与者造成伤害。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登记规定等相关法规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志或车身广告的,不得影响安全驾驶;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

  因此,交警建议市民不要在车外部增加任何不必要的配件或饰物,以免发生意外,已经安装的,建议拆除。(范海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