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医保医师实施积分制管理 扣满12分停止服务资格
2017-12-17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讯 镇江市对医保服务医师实施“积分制”动态管理,实行“一人一编码”,杜绝编码冒用现象,确保责任可追溯。近日镇江市人社局、卫计委联合出台《关于完善医疗保险服务医师管理制度的意见》。

  根据《意见》,经登记注册后的医师才能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服务。除急诊、急救外,经办机构拒付非医保服务医师为参保人员医疗服务的相关费用。据了解,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的医师实行集体准入登记注册制度,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级及其他定点医疗机构的医师实行择优准入登记注册制度。经办机构建立医保服务医师信息库,对通过登记注册的医保服务医师分配唯一的医保服务医师编码。

  《意见》明确,经办机构对完成登记注册的医保服务医师实行积分制动态管理,积分制以年度为单位,年度初始值为12分。医保服务医师如有违规行为的,扣除相应的分值。扣分在年度内累加计算,每年度末扣分清零。如有被卫计行政主管部门吊销执业证书或被注销注册、收回执业证书的;因违规被定点医疗机构停止处方权的;被查实存在以医谋私,获取非法利益,严重侵害参保人员权益等违规行为之一者,每一例扣12分。对有挂床住院或将明显达不到入院标准的参保人员诱导、变通住院的,在门诊慢性病管理中虚假建档等违规行为之一的,每次扣6分。而对有门(急)诊、出入院记录不真实、不完整、不规范,就诊配药时病历无记录或书写不规范,无法辨认的;不因病施治,合理用药、检查、治疗,开大处方等违规行为之一的,则将被扣2分。

  根据规定,一个年度内医保服务医师累计扣分达到6分的,经办机构会同定点医疗机构对相关医保服务医师进行约谈;累计扣分达到9-11分的,经办机构暂停其医保服务医师资格1-3个月;累计扣分达到12分的,经办机构立即停止其医保服务医师资格;连续两年违规扣分达到9分以上的,经办机构暂停其医保服务医师资格6-12月;情节严重的,可直接取消服务编码和注销医保服务医师资格。据悉,扣满12分的,当年不得申请恢复登记注册。而医保服务医师因违规被取消服务编码和注销医保服务医师登记注册,经办机构自注销之日起三年内不再接受该医保服务医师重新登记注册的申请。(记者 沈春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