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焦山古炮台“失管” 仅有的两座大炮被破坏得伤痕累累
2017-12-15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近日,本报接连接到游客和市民的投诉:作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焦山古炮台,目前处于“失管”状态,不仅卫生环境极其恶劣,仅有的两座大炮也被人为破坏得伤痕累累。12日上午,记者赶往现场一探究竟。

  相比较古炮台入口处一块块光鲜亮丽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指示牌和历史背景资料牌,古炮台内部就是一种“灰暗”的存在。

  当天上午9点多钟,记者一进入位于焦山公园西北角的古炮台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躺倒在枯枝烂叶中的巨大马形石雕,石雕侧面厚厚的积土,表明这座本寓意“守护者”位置的石雕躺倒在这里,有些岁月了。

  “就是没人管理,这只是冰山一角。”每天都要上焦山公园锻炼几位老者听说记者来采访的,都聚了过来。在他们的带领下,记者看到整个炮台总共8座炮位,其中6座是空炮位,因为年久失修加上处于“失管”状态,这6座炮位已经变成6个由破破烂烂土堆围成的,里面杂草丛生,垃圾满地的“卫生死角”。甚至在两个连防护栅栏都没有的空炮位中,明显存在便溺的痕迹。

  而仅剩下的两座有大炮的炮位里,大炮炮身上已经被人为破坏得伤痕累累。在一些破口处,里面的白色填充物都已经裸露在外,格外显眼。“这个炮位旁边的焦山古炮台二维码倒是挺与时俱进的,但是实景也太让人寒心了吧。”两位特意利用休假时间赶来焦山游玩的苏北情侣当场表示很失望,都不想在炮台留影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古炮台地处焦山登山处的必经之地,再加上古炮台的名气,即使在淡季,经过这里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作为代表我们镇江人民族气节的重要景点,不能就这样荒废下去!最起码也要有人管理一下环境卫生吧。”多位在焦山锻炼身体的市民都表示他们已经向景区相关部门反映过多次了。

  “景区较大,我们人手少,我们肯定会重视。”焦山古炮台的管理单位——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到记者电话后,表示他们会重视此事,加强古炮台的管理。此外,该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正在计划对焦山古炮台进行升级改造。(景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