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枯木逢春”干枝杜鹃成镇江市民新宠 但最好别买了
2017-12-15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听很多人说了,接下来不会再卖了,绿植是为了美化环境,可不是破坏环境。”昨天,经营一家绿植店的花女士在了解到干枝杜鹃背后的故事后,当即表示不再售卖。为何她会如此表态呢,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干枝杜鹃从“朽木到开花”虽令人惊艳,但无序采摘却有可能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尽不同攀。”白居易的诗写出了不能和友人同赏杜鹃的遗憾,那时这份遗憾来自于春风,如今吹尽杜鹃的却是买卖。

  产自大兴安岭的野生杜鹃最近成了市民点缀家居的新宠。野生兴安杜鹃,又称达子香、金达莱,每当春到大兴安岭,就会迎风踏雪傲然绽开。因为其具有花期长、花色艳、易存活等特点,很多卖家喊出“枯木逢春”、“有水就开花”的噱头,进行售卖。

  这股风潮也从网上吹到了网下,记者在镇江街头的一些绿植店发现了它们特别的身影。早前,下班路过绿植店的市民赵小姐兴致勃勃地购买了一大束干枝杜鹃,花了20元钱,买了约50枝。“看上去干干瘦瘦,就像柴火一样,没想到插到水里几天,真的就开出了漂亮的紫色花朵。”赵小姐觉得很漂亮,不但自己欣赏,还分了几枝送给亲朋好友。可当她拍照上传微博后,一位东北的大学同学却提醒她。如果这是野生花枝的话,可能对自然生态造成破坏,她小时候常能看到山里的杜鹃花海,近几年却“缩水”不少,不如当年壮美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花鸟市场各家绿植店几乎都有干枝杜鹃销售,不少都宣称自己是“野生杜鹃”“深山老枝”,而采集地也不只大兴安岭,云南、四川等省市的野生干枝杜鹃也都可以买到。

  “冬天开花绿植比较少,这样插在水里就能开花的植物,对消费者来说既新奇又方便,每天都能卖出不少,你看就剩这么多了。”市区一家绿植店店主刘先生说。他的态度和花女士一样,也决定以后不再贩售野生干枝杜鹃了。不过,也有部分商家并不认为这是对野生资源的破坏,抱着“我们是经销商,只是贩售一小部分,不会有什么影响”的心态进行经营。

  对此,植物学家刘曲波表示,我国是杜鹃花的原产地,拥有世界绝大多数杜鹃花种类和世界最大的分布面积,但对野生杜鹃的保护却没有受到重视。无序采摘很有可能导致野生杜鹃花资源受到破坏,继而将野生杜鹃演变为濒危物种。他了解到,已经有相关原产地颁发了砍伐禁令,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这种现象。消费者如果喜欢,可以选择人工种植的花木,或者到大自然中欣赏最美的形态。(俞佳融)

  “懒人”植物还有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干枝杜鹃受到欢迎的原因是其简单的种植方法,虽然市场上没有和干枝杜鹃一模一样特性的植物,但是还是有很多可以替代的“懒人”植物,它们既不影响自然生态又适合家庭种植,有的不加水更是直接变成干花。

  ■ 空气凤梨

  空气凤梨是地球上唯一完全生于空气中的植物,不用泥土即可生长茂盛,并能绽放出鲜艳的花朵。它们品种繁多,形态各异,既能赏叶,又可观花,具有装饰效果好、适应性强等优点。

  ■ 满天星

  满天星,原名:圆锥石头花,耐寒,喜冷凉气候,忌炎热,多雨。根、茎可供药用。栽培可供观赏。可以不加水直接插花瓶里自然风干成不枯萎的干花。

  ■ 尤加利叶、

  尤加利(桉树):桃金娘科。将一把尤加利绑起来倒置垂挂在空中,或是把它放在瓶子里慢慢就干了,并且形态就是放进去时的样子,还能散发出凉凉的独特气味。

  ■ 勿忘我

  勿忘我,别称:补血草。根或全草民间药用。因其花朵细小,干膜质,色彩淡雅,观赏时期长,与满天星一样,是重要的配花材料。除作鲜切花外,还可制成自然干花,用途更为广泛。(俞佳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