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蚕种场民国水塔修缮加固完成 见证了一段历史
2017-12-15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从今年夏季开始,镇江合作蚕种场旧址内的一座铁质水塔开始修缮加固工程。昨天记者来到现场,发现修缮加固工程基本已经完成,曾经破旧不堪的水塔焕然一新。

  记者来到市郊四摆渡蚕种场内,这里有个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镇江合作蚕种场旧址。里面现存建筑21幢,还包括一座侵华日军在占领镇江期间所建的铁质水塔。蚕种场看门人孙师傅说,镇江合作蚕种场前身叫四益农场,由爱国民族资本家严惠宇先生于上世纪20年代创办。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爆发,镇江沦陷后四益农场也被日军占领。当时日军为保铁路安全,在此驻扎了一支小分队,此水塔是日军所建。新中国成立后,严惠宇先生将四益农场无偿交给政府,这座水塔则一直为场区居民和群众供应生活用水,直到21世纪初才废弃。“准确地说,这个水塔一直使用到了2006年。”孙师傅表示。

  2015年7月,有附近居民反映这座水塔存在安全隐患。当时,这座民国铁质水塔历经70多年风雨,锈蚀得十分严重。此前,塔顶的避雷针和铁葫芦已经坠落,幸未伤人。当时围绕此塔是拆还是修曾引发争议。当年年底,水塔的保护方案最终获得江苏省文物局认可。今年这一修缮事项正式启动。

  记者发现,这座铁质水塔已经完全没有之前“灰头土脸”的破败形象,所有的破损和锈蚀的部位已经更换。为了防止今后雨水的锈蚀,整个水塔都刷了一层银灰色的防锈漆,看上去很有质感,整体造型没有改变,还是原来的式样。

  记者在现场碰巧遇到了施工方的韦经理,他介绍了维修的过程。韦经理说,修缮加固工程从今年夏季开始,之后由于气温高等因素停工了一段时间,直到10月才继续推进。工程的难度超乎了他们之前的预料,首先要将锈蚀的水塔从高架上卸到地面进行除锈。当时,水塔的平台部分几乎全部锈烂,他们用55吨的大吊车将5吨重的水塔上部吊离基座。水塔上部高度达到了10米,因此他们在地上搭起一个脚手架进行除锈和更换部件的操作,然后再进行铁塔下部支撑架的加固。水塔的民国味道主要体现在水塔下部的支撑架上,呈锥形,造型优美。施工方更换了破损的部件,还修复了地下供水系统的破损处。

  对于水塔的重生,看门人孙师傅和附近的居民都很感慨,他们表示看到了整个水塔维修的过程,工人师傅做到修旧如旧不容易,现在虽然水塔不再使用了,但毕竟见证了一段过往的历史,值得纪念和保留。(竺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