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场手机合格率不足五成 移动电源“全军覆没”
2017-12-14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讯 近期,镇江市工商局对本市市场上的手机和移动电源进行了质量抽检,其中,抽检手机30个批次,合格仅13个批次,合格率不足五成;抽检移动电源15个批次,竟无一合格。

  抽检情况:

  不合格手机存四个方面问题

  市工商局消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手机质量抽检共抽检了30个批次,涉及24个品牌,合格13个批次,不合格17个批次,总体来讲,知名品牌数字移动电话机的合格率高于非知名品牌。不合格的项目主要有发送接收灵敏度、发送接收响度、发送接收失真、电池放电等。

  其中,14个批次的数字移动电话机商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体现在灵敏度/频率特性项目,缺失这些重要的灵敏度/频率特性,用户之间很难正常进行通话交流;10个批次不符合要求,主要体现在响度评定值项目,该测试项结果直观的表达经过系统和终端后人们对声音大小的感受,它的结果偏大或偏小,会导致用户会很难听清楚或觉得比较刺耳,严重时甚至对听觉有所损伤;11个批次不符合要求,主要体现在失真项目。如果终端设备在传输和处理信号的过程中失真程度过大,用户会觉得对方讲话的声音有改变,或者存在噪音或电流声,也会影响正常通话。

  在0.2ItA放电项目抽检中,共检验电池19个批次,有12个批次不符合标准要求,该项目合格率仅为36.84%。“0.2ItA放电”是衡量锂离子电池性能的重要指标,电池放电时间过短会导致在一般使用或通话过程中电池迅速放电,需要较频繁的充电才能满足通话或待机,影响用户正常使用数字移动电话机,同时也会缩短电池的寿命,使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抽检的30批次手机中有11个批次的手机电池为内置电池,由于目前国内未有针对内置电池的标准,使得很多商家以生产内置电池的方式避过监管。

  15个批次移动电源无一合格

  市工商局消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抽检的移动电源产品共计15个批次,依据GB31241-2014 《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 安全要求》、对移动电源产品的标识和警示说明、0.2ItA放电性能、高温短路、重物冲击、阻燃要求等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检的产品无一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0.2ItA放电性能、阻燃要求等2个项目。另外各有一个批次产品的标识和警示说明和重物冲击项目不合格。

  充电宝的质量好坏,电芯质量和成本都要占到最大一部分比例。目前大部分充电宝在包装和参数铭牌上标示的都是标称电芯容量,然而,对消费者更有指导意义的是充电宝的实际放电容量,因为电芯容量经过降压、升压和保护板线路阻抗的多重损耗,最终输出的电量肯定低于标称电芯容量。0.2ItA放电此项检验是考核电池在小电流放电情况下的特性,在相同放电电流条件下,放电时间越长,表示电池的容量越高,可供使用的时间就越长。此次抽检的移动电源中有13个批次产品未达到要求。使用放电性能不合格的移动电源,消费者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使用的时间短。比如市区一家通信公司销售的深圳市美仕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美仕奇MS-P10红的移动电源额定电芯容量为2500.0mAh,实测电芯容量仅为733.9mAh。

  众所周知,现在的移动电源都有一个外壳,材质多半是金属和塑料。外壳的作用不仅是美观,还有非常重要的散热和保护作用,因为无论哪种锂电池,在充电放电,电路升压转换,都会产生热量。如果热量过高,就很有可能点燃塑料外壳。此外,挤压穿刺之类的情况可能会引起锂电池起火爆炸,所以足够坚固的外壳的保护非常必要。此次抽检发现有11个批次移动电源产品的阻燃要求不符合相关标准。

  消协提醒:

  选购手机和移动电源有讲究

  根据抽检结果,市工商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这些不合格商品,对库存商品、在售商品进行全面清理,督促经营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同时工商部门将依法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立案调查。

  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通讯类产品尤其是手机类商品的投诉仍然较多,主要问题涉及手机质量、三包规定和售后服务等。针对此类产品消费纠纷,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首先要到有信誉的大型商场、超市、家电卖场等商家;其次是要注意查看相关凭证,有IMEI串码、入网许可证、三包凭证等。再次就是要查看外观,外包装要完整无损,检查机身有无划痕、有无坏点等;最后还要仔细查看手机是否有通话记录、短信记录等储存内容,防止销售者销售的手机之前被其他人使用过,更有甚者可能是翻新机。

  在选购和使用移动电源时,消费者要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移动电源。不要购买无品牌型号、无生产厂家、无电气参数标识、无警示说明标识的产品。选购时应仔细检查移动电源外壳。劣质移动电源产品做工相对粗糙。同类型外壳,容量越高,其重量应相对较重。在使用或搁置过程中,应避免与重物或尖锐金属部件接触,防止内部电芯被重物压变形或被尖锐金属刺穿,导致电芯内部短路。给移动设备充电时,若发现移动设备发烫,应立即停止充电。充电时,若移动电源充电指示灯显示已充电完毕,应及时取下移动电源,防止过充电。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应避免移动电源的输入、输出端口与钥匙等金属部件接触,防止发生短路。(孙方华 陈红生 晏海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