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开幕
2017-12-12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讯 镇江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开幕。记者了解到,年初召开的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会议共提出代表建议244件,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前所未有,创历史之最;关注重点集中,代表建议集中在推动实体经济、宁镇扬一体发展、交通服务等方面;办理工作难度加大,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达到85件,占建议总数的34.8%。截至目前,已解决的代表建议为147件,正在解决的代表建议为71件,解决率已达到60.2%。

  大力扶持企业

  “单打冠军”产品

  提建议人:吴国杰等11名代表

  承办单位:市经信委

  多名人大代表提出,注重“单打冠军”典型经验示范推广,引导企业做优做强;注重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单打冠军”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引导企业不断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复合型高端人才。

  今年,市经信委不断加大“单打冠军”培育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瞄准全球细分市场,不断推出更多的“单打冠军”产品,不断完善“单打冠军培育企业库”,推荐99家企业进入省级单项冠军培育储备库,推荐12家企业、4个产品申报国家工信部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开展2017年度全市工业企业“单打冠军”评选工作,共认定42家2017年度全市工业企业“单打冠军”;开展了“三聚”(聚焦产业、聚集资源、聚合力量)服务——“单打冠军”企业专场活动。市经信委还与8家合作银行共同签订了《镇江市“单打冠军”信贷支持合作框架协议》,推出“冠军贷”创新型金融产品,推动10家企业与江苏银行签订贷款合同,总金额达到16亿元,目前“冠军贷”贷款余额达到30亿元。

  将驾驶员考试

  科目二考点下放

  提建议人:沈中泉代表

  承办单位:市公安局

  本着便民利民、方便群众就近考试的原则,人大代表建议将驾驶员考试科目二考点下放至符合条件的辖市、区,减轻市区考点压力。

  市公安部门自2016年开始,积极推进驾驶人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和驾考预约系统建设。加快推进辖市区科目二考场建设项目。经过多方调研和考察验收,省公安厅于2017年3月下文批复,同意位于句容华阳街道新坊的科目二考场用于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科目二考试。目前,该考场已正式投入使用。

  同时,公安部门还实现了驾考互联网预约。依托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zhe.122.gov.cn),改革以往驾校集中约考、人工编排分组模式,将所有科目考试计划、考试名额全部投放互联网,由学员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地点,保证考试资源均等分配,网上自主约考率实现100%,彻底打破了驾校的垄断环节,让每位学员享有公平考试机会。

  加快推进我市

  高标准农田建设

  提建议人:张秀凤等10名代表

  承办单位:市农委

  高标准农田建设,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市人大代表建议,成立综合协调机构,叠加申报项目和提高建设标准,有效整合资源,推进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

  市农委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履行职责,牵头组织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会,有效整合资源,提高推进合力。在多方合力推动下,2017年8月,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力地促进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步入“快车道”。据统计,2017年全市共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4.67万亩,落实建设资金近2.8亿元。

  方便中小企业

  办理房屋产权证

  提建议人:张玉宏等10名代表

  承办单位:市国土局

  多名人大代表建议,放宽特殊情况时限,帮助中小企业办理房产证,对历史遗留问题出台可行方案,多给予费用减免。

  2017年,市国土局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出台《镇江市区不动产登记所涉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暂行办法》,依法合规、分类及时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目前,通过逐个区域排查、部门协调会办,主城区已摸排了近800幢、2.2万多套房屋,按一户三人算,约涉及6万老百姓。

  同时,市国土局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提升效率,方便办理。截至目前,全市除句容市外已经实现一般登记业务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较为复杂的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简化办证流程,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我市于2017年9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现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努力实现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我市已引进不动产自助查询设备和全业务人证比对系统,即将引入自助交费开票设备、自助打取证书设备等设备,从而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时段不见面自助办理的不动产登记智能模式。此外,还将开发手机客户端、开展微信预约登记,努力实现手机查询、预约登记等业务。

  公交205线路

  得到优化调整

  提建议人:郑健红等2名代表

  承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2015年,市交通运输局将公交205线路延至丹徒新城后,由于辛丰公路桥改造未竣工通车,故临时改线。目前辛丰公路桥已竣工通车,人大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协调尽早调整205公交线路,并将公交线路进行进一步优化。

  2016年初辛丰公路桥竣工恢复通行后,市交通运输局按计划将205路恢复原线行驶,但由于沿线部分路段车辆违停严重,线路不畅,且恢复205路原线路走向后,部分路段将无公交覆盖,造成群众出行新的困难。为妥善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及属地政府协调努力,205线路已经于2017年9月恢复线路,并优化调整。(孙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