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多家医院呼吸内科出现就诊小高峰
2017-12-10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日霾袭城,肺腑易生忧,空气质量不理想,呼吸道最先遭殃。记者昨日了解到,近日,镇江市多家医院呼吸内科出现就诊小高峰,对于呼吸道疾病患者而言,如何减少霾天对健康的影响,如何保持顺畅呼吸都成了头等大事。除了“防霾”必备口罩,一则被认为具有“除霾清肺”功效的“茶方”也应景走红,在网上颇受关注,被频频转发。

  “最近空气污染严重,眼看感冒都快好了,在外面跑了两天,又加重了,咳咳咳……”说话间,市民黄女士又猛咳起来。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周前不小心感冒 ,最近两三天感觉鼻子干、嗓子又疼又痒,总忍不住想咳嗽,她认为,这与最近的空气有关。

  在江大附院呼吸内科,像黄女士一样的患者并不少见,候诊区咳成一条声。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钱粉红告诉记者,近日至该科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加,除了嗓子不适、咳嗽、胸闷患者,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原本就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最近又加重的患者,其中以老年人居多,“冬季天气寒冷,再加上霾天气的影响,一些老年人原来就患有老慢支、慢阻肺等基础疾病,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呼吸道受到刺激,容易进一步加重病情”。

  “网上说有一种茶能除霾清肺,今天来看咳嗽,顺便想配点中草药回去泡茶喝,给一家人清清肺。”昨天上午,市中医院肺病科诊室,一名女士从包里掏出一张“茶方”,向医生求教。这张“茶方”上记录着:“罗汉果20克、乌梅15克、百合10克、广金钱草10克、罗布麻10克,煎水代茶饮,每天数次,能及时清肺、润肺,抗病毒”。

  “中医和西医对于肺的认识有所不同,中医所指的肺是整个呼吸系统,而非一个器官。”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吴国霞说,中医提到“清肺”时,前面还会有“养阴”二字,意思是滋养阴液,清除肺热、肺火,是一种治疗肺热阴虚的方法。吴国霞表示,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用同一张“药茶”方子泡茶饮用,从健康角度来看,显然不妥。以广金钱草为例,有利尿功效,一些肾病患者若长期引用该茶,反而容易引起不必要的健康问题。因此,她建议使用“茶方”前,最好先向医生咨询。

  除此之外,网上还提到动物血、梨子、百合能“防霾清肺”,吴国霞表示,从中医角度看,百合、梨等食物确有“润肺”作用,但这不代表就能抵御霾。“虽然食物不能直接清除雾霾带来的伤害,但是科学饮食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霾对身体健康带来的不良影响。”吴国霞建议,平时除了外出戴口罩、帽子等“外防”工具,还可以多吃一些有机蔬果、菌菇、富含胡萝卜素和叶绿素的食物“内养”,增加呼吸道和消化道的抵抗、修复能力,切不可盲目食用所谓的“清肺”食物,以免给身体带来伤害,得不偿失。(杨泠)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