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揭晓 镇江肴肉上榜
2017-12-08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讯 昨天,镇江市宴春酒楼副总倪奇开心异常,接连在她的朋友圈发了三条照片更新,内容都是她正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参加的2017中华小吃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揭晓活动花絮。而令她自豪的是,作为此次镇江唯一代表参加大会的她,搬回了两块金字招牌: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和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代表品牌企业。

  “这次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揭晓,一共27个省市270个小吃获奖。”倪奇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推进传承和弘扬中华小吃文化,提升中国各地域小吃代表品牌的影响力与知名度,活跃地方餐饮市场,着力打造和促进小吃产业的创新发展,中国烹饪协会组织开展了“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及“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代表品牌企业”推荐工作。通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烹饪(餐饮、饮食)行业协会和餐饮行业专家推荐以及专家组综合论证,最终产生了获奖名单。

  镇江此次上榜的,是镇江肴肉,与扬州三丁包子、泰州烫干丝、昆山奥灶面、鸭血粉丝汤等一起,被列入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江苏)。而镇江宴春酒楼有限公司则是荣获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代表品牌企业。

  从名单上来看,江苏地域内南京桂花鸭,无锡汤包、酱排骨等耳熟能详的名小吃都未能上榜。“镇江这次能拿下一个名额,真的很不容易。”镇江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吴荣生感叹,每一款成名的小吃都有鲜明的地域标记,都是该地域“餐桌上”的名片,是外地人眼中的地域风情。这也是镇江肴肉的又一次机遇,因为此次中国名小吃的揭晓,为的是唤起社会对传统小吃的记忆,加深社会各界对地域小吃的认知,加快促进小吃产业的创新发展。

  名单上,记者还看到了一个十分眼熟的名字——蟹黄汤包。而这却并非来自镇江,是由淮安市文楼饭店、靖江南园宾馆和江苏尚香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摘得。“这次名小吃的推选上,既要看传统典型性、广泛的大家都能接受的,也要看其发展和规模等几大要素。”倪奇告诉记者,在他们推荐之初,考虑肴肉作为镇江三怪之首,如果在两个品牌选择的情况下择优的话,还是首推肴肉。

  “虽然镇江的蟹黄汤包名气也不小,但现在其实很多地方都有汤包。”倪奇认为,像靖江的蟹黄汤包,属于内馅没有肉、只有蟹黄和汤的汤包,虽然算是“后起之秀”,但它已形成标准化和产业化,并且适宜长途携带,“属于可以带出去的产品。”反观镇江的蟹黄汤包,则只能短途携带出去。

  对此,市餐饮烹饪协会秘书长王雪英认为,“镇江的蟹黄汤包不比靖江差。”虽然镇江的蟹黄汤包成名早,但如今看来,靖江人注重宣传,做出了产业,“镇江主要输在了后期的宣传和包装上,重视度还亟待加强。”

  “轻轻提、慢慢移”,“一开窗、二吸汤、三吃光”……论起吃汤包的要领,有着数百年吃汤包历史的镇江人有着自己的一套要领。而百年传承下来,如今的镇江大街小巷,“但凡有早市供应的饭店餐馆,基本上都会有蟹黄汤包。”吴荣生告诉记者,以宴春酒楼为例,全年平均一天能卖七八千个汤包,高峰期一天能卖1.5万只。针对现在人的口味变化,宴春也在不断摸索改进,对传统配方做了颇多调整,在面皮和馅料上持续地研究改善。

  (戴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