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但与百姓期盼仍有差距
2017-12-08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讯 城市品质,是构建城市召唤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的核心。如何发挥镇江的优势和特色,突出城市建设质量,提升城市建设品位,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建设令人向往的精美镇江,是全市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推进精美镇江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在日前召开的镇江市政协八届十次主席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及市相关部门围绕这一议题展开讨论。

  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与百姓期盼仍有差距

  2016年8月,全市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下发了《精美镇江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文件,进一步推进城市内涵式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根据《行动计划》,我市开展了城市空间精细化管控行动、绿化美化家园行动等五大行动和实施了空间管控工程、显山透绿工程共十大工程。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调研组组长、城乡委主任季平认为,我市开展的精美镇江建设,与先进地区的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相比,与老百姓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仍存在“小码头”意识,缺乏“大格局”观念和协同发展理念,城市发展缺乏持续定位和持久定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体制不够顺畅,缺乏高规格协调机制;城市建筑形式单一,缺乏文化品位和现代气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没有在城市建设中完全体现出来,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效益还有待提高;城市管理粗放。

  发挥工匠精神

  在“精”字上下功夫

  “绿化是城市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也是营造宜居环境的重要载体。”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局绿化处处长郎倩说,目前镇江城市绿化已有了一定的总量积累,但绿化服务于城市绿色发展、服务于市民绿色生活的功能还有待强化。她建议我市围绕公园绿地建设、林荫路建设、绿道网建设的协同推进,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完善绿地功能。在绿道的规划建设中,可以充分挖掘沿路、沿河绿带的潜力,通过疏减、调整、优化现有绿地内植被,增加活动空间,使一处绿地具有多重使用功能,不仅可以看,而且可以用。

  市政协委员、江大附院耳鼻喉科主任黄秋生认为,镇江的特色除了山水花园外,还要彰显江南水乡,清新秀丽的特色,不要一味去追求高楼林立,应该追求便捷舒适的特色。

  “精美镇江建设,应该多给后人留下遗产,而不是留下遗憾。”季平建议,精美镇江建设,一定要有高远的眼光,才有科学的战略目标和方案,才会采取正确战略行动,才能建成精美镇江。城市的规划一定要有大思想、大战略、大手笔,才能带来大希望、大变革、大发展。此外,还必须要发挥工匠精神,在“精”字上下功夫,精心打造城市建筑精品,精心部署实施城市建设,精心建设城市重点窗口,精心对老旧小区加强改造,走出一条镇江道路。(孙晨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