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雪”节气腌菜忙 医生:一个月后食用相对安全
2017-12-07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今天迎来“大雪”节气,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许多市民又开始张罗腌制蔬菜、灌制香肠。屋檐下、阳台上的一排排香肠、一串串萝卜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医生提醒,腌菜虽美味,但要注意制作过程和存放时间,不宜多吃。

  踏入冬天的大门,明显感觉到这两天天气寒意十足。昨天一早,家住东岳巷的韩女士先是到菜场买了一些萝卜,回家洗洗干净切块儿后,准备腌制萝卜干。“到了大雪节气前后,就开始忙活腌菜了,抽空还准备去菜场看看有没有大菜、雪里蕻。”

  随后,记者来到王家巷菜场,灌制香肠一直较受市民的偏爱。在菜场内,记者看到多位市民在摊位前挑选猪肉、灌制香肠,有的摊位前已经排起了队。

  采访中,记者发现腌菜者多为老年人。“年轻时,腌菜是过冬的习俗,可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会腌菜,一方面是觉得麻烦,更重要的是生活水平提高了,冬季菜品丰富没有必要像从前那样储备腌菜了。”年过六旬的孙阿姨说,她还保持着腌菜的习惯,但量不大,现在家里人都不提倡吃腌制食品。“偶尔孩子们馋了,想尝尝手艺,我就给他们腌上一小坛。”

  需要注意的是,腌菜虽美味,但要注意制作过程和存放时间,不宜多吃。医生提醒市民,腌菜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物质是亚硝酸盐,该物质最多的时候是开始腌制以后的两三天到十几天之间。一般来说,到20天之后亚硝酸盐含量已经明显下降,一个月后食用是相对安全的。体质平衡的健康人偶尔吃问题不大,寒湿体质的不宜多吃。(杨佩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