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陆角桥改造排水工程启动 施工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2017-12-07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陆角桥是镇江市区“挂牌”多年的易淹易涝积水点。昨天起,陆角桥改造排水工程启动。按照进度预估,该工程预计于明年1月20日春运前完工。交管部门已对陆角桥施工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管制路段实行半封闭施工,半幅双向通行。请过往车辆驾驶人及行人按照施工现场交通标志的指示通行。

  位于朱方路的陆角桥建于1977年,是京沪铁路上一座重要的桥梁。由于先有桥、后有路,朱方路通过该铁路桥时采用了“下穿”建造方式,这就造成了陆角桥涵洞地势低洼、多年来易涝易淹的状况。由于改造排水工程涉及铁路安全,所以多年来该区域的积水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此次改造工程主要分为排水管网改造、泵站改扩建工程和路面改造三部分。排水管网改造将在陆角桥底快车道两侧修建截洪明沟,并将明沟通往六角桥泵站的进水管由直径30厘米管道改成直径为1米的管道,加速积水排放;陆角桥泵站改扩建工程,主要是将泵站的排水能力从0.36立方米/秒提升至0.6立方米/秒,同时对原有的泵站配套设施进行更新,以增强泵站应对强降雨的能力;路面改造工程将桥涵下方慢车道的道路标高提高1米,一旦遭遇大暴雨桥涵出现积水,通行车辆可以进行分流,大车底盘高走快车道,易被积水“陷”的小车则走慢车道。考虑到道路东侧人行道步行不便的情况,此次路面改造还将对东侧人行道进行整治出新。

  今年,我市对光明河进行整治,为彻底解决陆角桥涵洞积水问题提供了契机。光明河连接长山灌渠,一直以来没有闸站,光明河水位在遭遇强降雨时调节能力很弱,因而经常出现光明河水位高于桥涵,河水倒灌进桥涵的现象。今年,我市在光明河整治工程中,不仅在光明河河尾建立了闸站,还建设了光明河泵站,使光明河水位可控,河水倒灌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

  城市桥涵是不少城市的防汛重点,为了解决城市发展的“痛点”,近年来,我市先后对珍珠桥泵站进行了改造,对黄山天桥的管网进行了改造和清疏,大大增强了城市桥涵应对强降雨的泄洪能力。

  (鲍华 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