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利用医保卡漏洞套取近万元资金 扬中3人被提起公诉
2017-12-05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日前,扬中3人利用医保漏洞套取资金,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今年65岁的赵某是名退休职工,由于老婆身体不好需长期服药,便常去外甥周某开的一家医保定点药店买药。尽管赵某家境并不差,但长期买药花销较大,赵某便和外甥周某商量如何才能省钱。周某说:“有个办法可以利用漏洞套取医保资金,就是稍微麻烦些。”

  周某解释说,医保卡在账户资金使用完并自付一定金额后,再去买药即可在一定范围内享受国家医保报销。此时,去指定药店购买一盒售价为100元的医保报销药品,只需自费约70元,国家医保基金代为支付30元。药店收到的仍是100元药款。此时如果买药者私下将药退给药店,药店通过把账目做平,可以全额退还其100元。这样,药品转手后又回到原处,药店并没有损失,买药者却赚了30元,这就是套取国家医保统筹资金的方法。

  赵某听后连连点头。他便按此方法行事,在把老婆医保卡上1000多元用完后,便去周某所开药店里买一些医保报销的药品,买完后再退给药店。药店老板周某每次都会告知店长刘某予以配合,两年多的时间合计套取医保基金9000余元。

  2017年3月,扬中市医保中心在对辖区药店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了账目中存在的猫腻,遂向当地公安报了案。日前扬中市检察院对赵某、周某、刘某等人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陈璐琪 石春余 张兆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