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款游戏火爆 镇江网吧、PC装配市场搭车回暖
2017-11-24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讯 近日,镇江不少年轻人打招呼的方式从“最近怎么样?改天聚一下?”变成了“最近吃鸡了吗?今天晚上吃个鸡?”

  为什么“吃鸡”变成了年轻人之间的问候?原来,最近,一款名叫《绝地求生》的电脑游戏在年轻人中火了起来。这里所谓的吃鸡并不是真的吃鸡,而是出自《绝地求生》里的台词。当你获得第一名的时候就会有一段台词出现:“大吉大利,晚上吃鸡!”。

  据了解,这款射击类大逃生概念游戏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火爆,《绝地求生》在今年3月份发布以来,销量超过了2100万份,同时在线人数突破300万,连续34周成为Steam平台销量冠军,获得6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而庞大的数据表现下,是占据玩家总数近一半中国“吃鸡”玩家的捧场。可是,《绝地求生》对于电脑的要求实在太高,所以不少玩家只能选择在网吧组团,这也给了不少已经淡出人们视野的网吧一个商机。记者近日走访市区多家网吧发现,本来一些“门可罗雀”的网吧因为这款游戏又重新热闹了起来,晚上几乎座无虚席,而不少网吧为了吸引顾客,围绕着这款游戏下足了功夫。

  我市网吧因为“吃鸡”迅速回暖

  前天晚上7点,记者来到我市学府路一家网吧,网吧内几乎座无虚席,大厅70台电脑中,居然只有两台故障机空着,其他机器均有玩家在酣畅地玩着游戏。记者注意到,不少玩家打开的游戏都是一款射击类游戏。网吧负责人任先生说,这款射击游戏就是目前最火的《绝地求生》,最近组团来的顾客,大多数都是冲着这款游戏来的。

  我市东吴路汐月网咖老板周震看着几乎坐满的大厅笑着说,他的网吧在《王者荣耀》等手游流行后,就再也没有这样火爆的场景了,最近爆火的《绝地求生》,又把网吧的生意重新带火。“这款游戏是在9月开始火起来的,9月份前,我们这里的平均上座率大多只有四成,现在的平均上座率上到了七成左右。”

  周震说,这款游戏之所以爆火,是因为趣味性很强,“100个玩家一起玩,最后一个活下来的就是赢家。就是对电脑的要求很高,所以大多数玩家家里的电脑是玩不了这款游戏的,网吧的生意自然好了。”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江苏大学附近、第一楼街等地多家网吧,网吧负责人均表示,因为《绝地求生》这款游戏带火了网吧生意。

  为吸引顾客,网吧开始升级配置

  “我最近刚给大厅30台电脑重新换了配置,把显卡从原来的GTX750换成了GTX1050TI,内存从原来的8G升级到了16G,所有的显示屏换成了电竞专用显示器,一共花了十万多元。”周震指着网吧里的电脑说,这些电脑就是为了《绝地求生》量身定制的。“你看,我还专门在店门口贴出了更换配置的海报,更新了装备后,游戏的体验感明显好了,来玩的顾客也多了。”周震说,几年前《英雄联盟》火的时候,他的网吧也更新过一次配置,但是这批电脑用来来玩《绝地求生》有点吃力了。“不如借这个机会,给所有的电脑来个‘大换血’。”

  万达附近一家网吧负责人说,虽然他们没有给所有的机器“大换血”,但是他们也给《绝地求生》设置了专门的“Steam游戏专区”,这个区域配备了专业的电竞键鼠,显卡和内存也已经做了更新提升。同时,网吧还推出了关于《绝地求生》的一系列活动,比如单排吃鸡获得40元网费,双排吃鸡每人获得20元网费,四排吃鸡每人获得10元网费等。

  带热“步入寒冬”的PC配件市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第一楼街一家电脑装配店,该店店主朱先生正在给一名顾客装配电脑。“这台电脑用的是AMD锐龙1700X处理器、金士顿16G的内存、GTX1080TI 11GB的显卡,还有明基XL2430电竞144赫兹显示器,基本是游戏电脑的顶级配置了,这台电脑配起来要2万多元。”朱先生说,最近这种高端电脑的需求量大大增加,这些来配高端电脑的人,90%指明了是为了玩《绝地求生》来配的。朱先生说,能玩《绝地求生》的电脑不便宜,对显卡和内存要求特别高,至少要配七八千元的电脑才能带的动这款游戏。

  朱先生说,最近内存、显卡等电脑配件大涨,虽然涨价、但依然挡不住玩家想要升级电脑的脚步,如果配件不涨价,现在电脑卖得肯定还要好很多。

  市民王先生“双十一”期间在某购物平台上购买了一系列电脑配件,准备为自家电脑“升级换代”。“就是为了玩《绝地求生》才买的电脑,以前的电脑有点卡,跟不上了。”王先生说,他家里的台式电脑已经买了4年了,想当年,这台电脑的配置也算不错了,i5的处理器,8g内存,GTX750独立显卡,玩当年最流行的《英雄联盟》完全没问题。“8月份知道《绝地求生》这款游戏,想和朋友们一起上网‘开黑’,但是电脑实在跟不上,有时候还会卡到不能动,害得我被队友骂了好几次。”

  “双十一”前,王先生痛下决心,在购物平台上耗资近万元重新配了一台游戏电脑,买回去第一天,他就发朋友圈“炫耀”,同时给队友们发出了游戏邀请。

  王先生说,他身边不少游戏爱好者也都纷纷更新了电脑配置,在他看来,以前玩家们玩游戏,还是很注重性价比的,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更新配置。而现在,游戏的体验度才是最重要的,为了有一个好的体验,越来越多的玩家愿意花钱。(记者 范海罡)

  相关新闻:家长们不用担心 未成年人基本无法“吃鸡”

  金山网讯 《绝地求生》的大热,不少家长也有了一丝担心:这款游戏会和之前的《王者荣耀》一样,让未成年人沉迷其中吗?今年,《王者荣耀》曾两次被人民网点名批评,7月4日,腾讯以《王者荣耀》为试点,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包括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陆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等。

  记者向专业人士了解到,相比手机游戏《王者荣耀》,未成年人想要玩电脑游戏《绝地求生》基本是不可能的。

  “现在网吧都是严格要求,不能让未成年人进来玩。”周震说,现在网吧从业者对于身份审核很严,基本上人、证都会核查清楚才会安排上网,未成年人出现在网吧的现象几乎绝迹了。“而且这个游戏要买steam国际账号,通过手机号、邮箱号等一系列身份验证后才能玩,未成年人没有账号,也是不能玩的。”

  电脑装配店店主朱先生说,孩子能接触到手机游戏的机会要大于电脑游戏,只要不给家里的电脑安装高级配置,一般的电脑,也玩不起来《绝地求生》。(记者 范海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