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困梯救援平台预计明年覆盖全市
2017-11-23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讯 乘梯安全是近年来市民十分关心的事。昨天上午,镇江市质监局通报96333我市市区电梯困人应急救援平台今年前三季度的运行情况。记者了解到,96333镇江市区电梯困人应急救援平台的覆盖范围正在不断扩大,预计明年将覆盖全市。

  前三季度

  解救被困人员1103人

  2017年前三季度,包括京口区、润州区、丹徒区、镇江新区,纳入96333镇江市区电梯困人应急救援平台的电梯有9387台。前三季度救援平台共接到市民困梯求助电话691起,开展现场应急救援540次,解救被困人员1103人。前三季度困人故障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1.7%。

  市质监局特设处工作人员介绍,当初救援平台只覆盖市区范围内的轿厢电梯,现在扬中已经在纳入,句容也在积极接洽。丹阳此前有自己的救援平台,明年也将计划纳入市区的统一平台。届时,96333救援平台可进行全市范围内的大数据分析,这将更有利于指导电梯安全工作。

  前三季度中,发生电梯困人故障的主要原因为:一是电梯本体设备故障占12.48%,如门系统故障、电气及控制系统故障、安全开关断开等;二是突发情况占6.13%,如停电、进水等;三是使用不当、管理不善等方面占81.40%,如异物卡阻、挡门、超载等。

  8个品牌电梯

  发生20次以上困人故障

  情况通报会上,市质监局公布了发生20次以上困人故障的电梯品牌,分别为康力电梯、蒂森克虏伯电梯、奥的斯电梯、上海三菱电梯、苏州迅达电梯、日立电梯、西子奥的斯电梯、巨人通力电梯。

  现场,奥的斯电梯维保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对下一步提高电梯使用安全作表态。记者了解到,奥的斯电梯发生多次困人的电梯大多在某商业综合体内。这位负责人表示,该商业综合体内几部高频率问题电梯事实上是货梯,但由于设立在地下停车场,很多顾客会当成客梯使用。货梯和客梯的安全标准、运输环境不一样,这导致几部电梯在高频率使用后常出现问题。下一步,他们会给商场提出更完备的使用建议、及时更换电梯老化部件、加强维保。与此同时,他也呼吁市民在使用商场电梯时注意客梯与货梯的区别,为安全考虑,不乘坐货梯。

  通报会上,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困人高发电梯,各地市场监管局要会同检验机构逐台过堂,找出困人故障高发原因,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解决和防范措施;对困人高发使用单位,各地市场监管局要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现场监督检查频次,对发现的问题要责令其限期整改;对困人高发维保单位,市、区两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要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投诉举报等专项检查加大对相关维保单位现场持证人员、维保项目和应急处置能力等检查。对困人高发电梯品牌,市局将督促相关电梯制造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涉及本企业困人高发电梯逐台排查,指导电梯维保单位做好日常维保。(王露)徐贤礼 摄

  提个醒:即将进入冬季 加强电梯安全管理

  眼下进入冬季。冬季天气很冷,可能对电梯使用产生影响。市质监局在通报会上强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要认真做好电梯和扶梯的防雪、防冻、防风措施,确保电梯安全运行。如遇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室外扶梯的使用单位务必要做好安全措施,安排专人引导,必要时可停止电梯运行,防止意外发生。

  接下来,市质监局将进一步落实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各地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电梯定期检验和维护保养,向市民宣传文明安全乘梯和电梯安全使用常识,教育市民爱护电梯。

  与此同时,电梯维保单位要规范日常维保行为,对其维保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应急值班电话要24小时畅通,确保接到困人故障通知后20分钟内抵达现场。完成救援任务后,救援人员应立即电话告知96333救援情况和故障情况。电梯维保单位在业务变更后,要及时告知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如因信息不及时告知导致救援超时,监察机构将追究相关单位责任。 (王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