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村过冬"御寒神器"你见过吗
2017-11-23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讯 昨天是“小雪”节气,也意味着天气将越来越冷。那么,您知道30年前,农民过冬御寒用什么吗?

  图中的这件老物件,是句容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村庄整理过程中,专门从农村收集上来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当地村民们称其为“草窝窝”,是冬天专门用来御寒用的。拿现在的话说,这就是几十年前,句容农民的“御寒神器”。现在几乎都找不到了,特别是年轻人几乎都没见过。

  笔者注意到,“草窝窝”是用稻草编织而成,呈椭圆形如同半个巨大的花生壳。内里离圈底三分之一处还有脚板,俨然一个“土沙发”。

  据村上老一辈人说,这种“草窝窝”别看编织粗糙简单,但御寒效果还不错。使用的时候,脚板之下放置火灰盆,冬天的时候,“草窝”往家门口一放,老人小孩坐在里面,双脚放在火盆上,火盆里偶尔还埋上俩山芋。边烤山芋边晒太阳,十分惬意。有时候,农妇坐里面打打毛线,拉拉家常,一个冬天就过来了!

  采访中,当地的老人还告诉笔者,当年的“草窝窝”分为站窝、坐窝和睡窝,小的容纳一个人,大一点的“草窝窝”可以容纳两三人。(万凌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