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热火锅原理是生石灰遇水发热 虽方便却存在安全隐患
2017-11-21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讯 最近一则留学生在宿舍吃自热火锅引发火警铃的新闻引发热议,自热火锅真的有那么好吃吗?昨天,记者走进市场搜寻发现,超市里不仅有自热火锅,还有自热米饭等各种自热类食物。商家普遍反映,市场反响不如预期。

  市场:“网红”食品不太火

  昨天,记者在一家零食专卖店看到,整整一排的货架上放着各种自热型食物。店主陈先生介绍,自热食物又叫懒人食物,并不是今年才有的,已经出了好几年了,最早是自热便当,到了今年各种火锅品牌推出了自热火锅,被各种营销号转载,才逐渐变成“网红”食物。

  “反响不如预期的好,主要是回购率不高,很多人尝鲜买了一次。”店主坦言作为一款“网红”食品,火爆程度不如预期。其实这款方便食物比较适合野外旅行的时候,比如,驴友在野外想要吃热乎乎的食物,或是工作忙碌的上班族,在家不想出门的宅男宅女也可以尝试一下。

  尝试过懒人火锅的一位消费者称,“方便是挺方便的,但是价格也不便宜。”他解释,一个懒人火锅要32元,味道比不上火锅,呈现的方式则更像麻辣烫,而这个价格也可以外卖喊一份麻辣烫了。

  尝试:“发热包”不神奇

  记者尝试了一份懒人火锅。拆开包装,常见的火锅食材一应俱全。最让人好奇的就是“食品专用发热包”,食材放好后,记者将加热包放置在餐盒底部,倒入少许凉水,几秒钟后加热包开始释放热量,大量的水蒸气从餐盒顶部的出气孔冒出来,还伴有“滋滋滋”的声音。大约过了十分钟,声音逐渐消失,一份热气腾腾的懒人火锅就制作完成了。记者用温度计测了一下,在前三分钟内,加热包上面的温度高达100摄氏度以上。

  那么这种自发热的原理到底是什么呢,它安全吗?其实,看一眼成分表你就明白了。它主要以生石灰为主,而它的原理就是生石灰遇水散发热量。

  链接:看似方便,实则存在安全隐患

  这种看似方便快捷的食品,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过去,自热食物发生烫伤和爆炸的事件曾被其他媒体报道过。

  2015年,旅客武某在由福州开往南昌的列车上使用自热盒饭,加热过程中突然膨胀发生爆炸。

  2017年,孙某在玻璃餐桌上吃自热火锅,吃着吃着由于温度过高,玻璃桌一角突然碎裂。

  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因乘坐飞机时严禁携带生石灰,而自热食品加热包中所含的生石灰便属于这一类航空危险品,也就是说在乘坐飞机时千万不要携带或托运自热食品。

  此外,记者查阅《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发现,方便食品目录中,只有油炸方便面、方便米饭、方便粥、方便米粉等,整个目录中并未发现自热食品。目前,自热食品作为创新食品品类还处于初级阶段,门槛较低,实际生产中各种原料多以代工形式组装出品,尚无行业标准进行规范,造成生产企业和自热食品标准的双重缺失。(俞佳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