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25个路口信号灯右转“箭改圆” 增加右转通行能力
2017-11-21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讯 11月10日,镇江市交警部门发布信息,市区25个路口交通信号灯实行右转“箭改圆”,增加右转通行能力。昨天,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司机们普遍表示认可交警部门此举。与此同时,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则担心遭到抢行。为此,交警部门表示,交通法有明确规定,不同交通参与者应礼让先行,否则抢行导致事故发生,则得不偿失。

  路口信号灯右转“箭改圆”

  道路通行能力大增,司机很认可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梦溪路与东吴路路口,发现由梦溪路右转东吴路的“箭头灯”已经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组圆饼灯。因此,右转车辆不用再等信号灯,只需观察东吴路路况,注意避让由西向东的机动车以及南北方向通行的非机动车与行人即可。

  “我认为交通部门的右转‘箭改圆’是个改善路口通行的有益举措。”有着两年驾龄的王先生表示,原先梦溪路右转东吴路,受“箭头灯”控制,不同时间段放行方式为两种,一种是直行绿灯放行约10秒钟,右转箭头灯转为绿灯。此时,直行绿灯依然在持续,非机动车、行人正在南北方向通行,机动车右转东吴路,通行存在一定的冲突,需要机动车一边右转一边让行。另一种放行方式,那就直行与右转同时放行,右转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在斑马线会合,容易出现争道抢行。而右转“箭改圆”后,右转的机动车,只要注意避让东吴路由西往东方向的机动车,就可以直接右转。即使右转的机动车,遇上直行的非机动车、行人,争道抢行的现象大为减少。

  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担心遭抢行

  交警提醒,交通参与者应礼让先行

  在东吴路与滨水路路口,记者发现由东吴路右转滨水路的信号灯,实行“箭改圆”,可以直接右拐。不过,记者也发现了右转车辆,有时会与对面方向左转滨水路的车辆合流,转弯时需要注意观察,并进行避让。

  另外,右转信号实行“箭改圆”,机动车可以随时进行右转,有非机动车、行人担心遭到机动车抢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实行了右转“箭改圆”,右转车辆不再需要等待,因此部分车辆在非机动车、行人直行前,已经右转通过了路口,因此右转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争道抢行现象明显减少。

  针对部分市民的担忧,市交警部门表示,实行部分路口交通信号灯右转“箭改圆”,主要是考虑路口交通通畅,减少路口出现拥堵。根据规定右转车辆应主动避让正在绿灯放行的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严格按照交通法的规定,不同的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才能最大限度保障各自的合法权益。实行初期,交警部门以宣传教育为主,但为了保障行人、非机动车的通行权利,交警部门将会启用路口监控的相应抓拍功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提醒司机注意礼让。如果由于机动车抢行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则更加得不偿失。(谈德捷 张兆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