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抓娃娃机抓出瑕疵品 商家:离开现场出现问题不得退换
2017-11-15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2元钱抓的钥匙扣就不是商品了,就没有质保了?”昨天,镇江市民陆女士向记者反映了一件她遇到的事情。原来,她在一台抓娃娃机里抓出了一个钥匙扣,还没有用就松脱了。娃娃机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商品一旦离开现场如出现质量问题不得退换,陆女士只好自认倒霉就此作罢。

  最近,镇江街头出现了大大小小各种娃娃机,娃娃机里的商品也越来越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毛绒玩具之外,还有儿童手表、钥匙扣、小挂坠、塑料玩具等各种小商品。随着娃娃机内商品越来越丰富,新出现的电子产品、塑料产品相比原来的毛绒玩具,出现质量问题的可能性也变高了。

  和一般商品不同,娃娃机内的商品是由消费者自己操作“机器爪”来抓住的,往往存在几率的问题。有时候消费者花2元,就有可能抓住一个市价几十元的毛绒玩具。因此一旦出现瑕疵,很多人也会觉得不必因为几元钱的小事而来回奔波。此外,一般购买商品都有发票,电子商品也都有保修卡,有着完善的售后服务,即使是赠送或是抽奖的商品,正规商家往往也给予普通商品相同的待遇,但抓出的商品一般无法开具购买发票。

  记者在市区走访了解,我市的娃娃机大都放置在人流密集的街边、商场,一般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往往也无法立即解决问题。

  不过,记者在大市口地下商业街附近遇到了一位正在清洁机器的工作人员。她表示,她的权限是顾客当场检查,如果存在瑕疵可以给予更换,如果离开娃娃机,再拿过来更换的话,她就没有这个权限了。

  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与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对此,王学剑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学剑表示,不论金额高低,抓娃娃机都是消费者购买的商品,而经营者不论正常销售的商品还是兑换的奖品、服务、赠品等都应当保证质量。也就是说,商品质量有问题,商家照样需要承担更换、修理的责任,而不能对其质量问题“一概不管”。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抓到商品后,立即检查其外包装及质量,凡确定属于质量问题的商品,应当采取拍照等方式予以取证,将质量问题商品退还给商家处理,如商家不愿意处理的,消费者可向工商部门投诉,以便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俞佳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