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成蟹捕捞大幅减产 渔民“钱袋子”缩水一半
2017-11-10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0日讯 这几天,镇江润州区长江村姚桥组渔民赵双林站在江堤上,看着滚滚流过的江水,心里泛起丝丝苦涩。今年的长江成蟹捕捞月里,“入不敷出”的他为了止亏,早早地停止了捕捞。

  每年的10月10日至11月9日,是长江成蟹特许捕捞期。往年的结束日,赵双林都是开心地在家数着今年的“收获”,但今年,看着缩水一半的“钱袋子”,他的心里怎么都开心不起来。“往年捕捞长江成蟹时,一个月赚2-3万十分轻松,多的时候甚至能赚4万多元,但今年只忙到1万元左右。”赵双林边叹气边说,今年的长江成蟹捕捞亏本了。

  赵双林算了一笔账,自从10月10日长江成蟹开捕后,他每天都和妻子开船上江,从早上6点多开始撒网,最多的一天要撒几十次,难得能有价值300-400元的江蟹“入网”,少的时候连油钱都不够。“每天的柴油费、网具维修、生活成本都在200多元左右,加上自己的人工费早就超过了收益,多捕一天就亏一天。”赵双林说,为了减少亏损,他只捕了20多天就停止了捕捞作业,一共就捕到25-30公斤江蟹。

  谈到今年的长江成蟹减产,金江村渔民陆贵富心里也十分憋闷。“别的不说,去年我靠捕捞江蟹赚了5-6万,今年忙前忙后一个月,才赚了2万多元,差距太大了。”陆贵富说,今年的江蟹不但数量少了,个头更是像“减过肥”一样。“去年的成蟹捞上来,4两的公蟹和3两以上的母蟹占了一大半,而今年正好相反,2两左右的小蟹占了大头,每天能捕到4-5只大蟹,就算运气好了。”

  虽然今年的长江成蟹个头缩水,但价格并未在渔民的期望中上浮。陆贵富说,今年的螃蟹收购价和去年基本持平,大规格螃蟹(公蟹4两以上,母蟹3两以上)收购价虽然能卖到700元/公斤,但占了大头的2两左右的小蟹只能卖40-80元/公斤,这就导致了渔民收入的大幅减少。“今年的捕捞季眼看就结束了,而大部分渔民江蟹捕捞的收入比往年起码要减少一半,加上刀鱼的捕捞收益也是逐年下滑,明年的渔民能有多少收益难说了。”

  今年的长江成蟹为何减产如此严重呢?市渔政监督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入秋以来,气温持续不降,9-10月份普降大雨,造成长江底水抬高,江水流速加快,对今年成蟹捕捞都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加之重阳节过后,成蟹产量将逐步下降,从而导致今年长江成蟹大幅减产,渔民减收。(周迎 韦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