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首家农村爱心食堂开业 为孤寡老人等提供免费午餐
2017-11-08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讯 “老人年纪大了,我们的菜要尽量烧烂一点。”6日一大早,句容市郭庄镇东湖村的爱心食堂就忙开了,村民有的帮忙洗菜,有的淘米。为了庆祝爱心食堂开业,村里的志愿者在门口跳起了欢乐的广场舞,围观的群众一个个喜笑颜开。

  上午十点多,工作人员正在厨房里有序地忙碌着,有的锅里正烧着香喷喷的红烧肉,有的锅里是西蓝花炒肉丝,还有的盆里装着已经烧好的大白菜。到了中午吃饭时间,老人们吃着新鲜营养的爱心午餐,脸上也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平时我一个人在家,买菜不方便,烧多了吃不完又浪费,只能糊一顿算一顿。现在好了,有了爱心食堂,饭菜不错还不要钱,子女们也不用为我吃饭发愁了。”89岁顾小富老人一边吃着香喷喷的饭菜,一边高兴地说。

  在老人们吃饭的同时,村委会主任万慧和副主任王守才骑着电瓶车带着打包好的饭菜赶往塘家垾自然村,为89岁经绍炳和89岁吕庆英两位因病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到了经绍炳老人家中,两人把老人小心搀扶到桌前,万慧仔细打开保鲜膜,把筷子递给老人,一边的王守才说:“大爹,你有痛风就没弄豆腐干,这个红烧肉和大白菜都不错,你吃吃看!”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老人开心地直夸党的政策好。

  为进一步倡导爱心助人的社会新风尚,东湖村还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爱心志愿服务,为辖区内的独居、孤寡、行动不便老人和特殊群体提供免费送餐服务,实现人人参与服务老人,人人参与扶残帮困。

  东湖村的爱心食堂是针对困难弱势群体及高龄、孤寡老人等受助对象,提供免费午餐。对行动不便的受助对象,由食堂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送饭上门。爱心食堂规定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天中午可用餐一次,用餐标准为两荤两素一汤,餐费标准为每人每餐需花费8元,80岁以上以及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弱势群体等均为免费。食堂账目及接收捐赠物资钱款由专人负责、定期公示,项目运营监督周密,管理流程阳光透明。

  东湖村爱心食堂也是句容市第一家农村爱心食堂,采取村筹资和慈善捐赠的方式运营,旨在解决农村孤寡、高龄、空巢老人等对象中午吃饭发愁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来减轻老人们的生活负担,让他们能幸福地安度晚年生活。(张俊 陈雪雯 庆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