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生二孩镇江准妈妈扎堆看中医 患者以35-40岁居多
2017-11-08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讯 想要二孩,可是年龄大了,身体条件变差,怎么办?这是很多高龄准妈妈面临的现实和困难。于是,不少想要添个“小二子”的女性,将目光瞄准了中医调理。记者昨日从镇江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妇科了解到,该科自2015年8月开诊以来,不少70后、80后女性扎堆就诊,这些寻求备孕二孩良方的女性中,肾虚、血瘀者占比近一半。专家提醒,中医调理见效相对较慢,建议有生二孩计划的女性,提前半年至1年进行中医调理为宜,可为孕育宝宝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

  “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了,可我年纪也大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再生一个。”昨天,在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妇科就诊的林晓(化名),向医生倾吐了自己的烦恼。今年39岁的林晓,有一个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二孩政策放开后,她就和家人达成一致,希望给女儿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近两年来,林晓虽然跑了多家医院,吃了不少药,却一直未能如愿怀上宝宝,“我和老公岁数都不小了,坦白说压力很大,可生孩子这事儿急也急不来,真愁人”。

  在中医妇科,像林女士一样,为生二孩向中医求援的女性还真不少。“中医妇科开诊以来,每天都有高龄准妈妈前来咨询就诊,其中有中医调理身体帮助备孕的,也有因为存在难以怀孕的问题前来接受治疗的,患者年龄以35-40岁居多。”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妇科副主任中医师许晓芬表示,高龄准妈妈面临气血虚亏、血瘀、月经不调、宫寒等问题,这些都是怀孕障碍,“月经不调的女性,多数有肾气不足,精血亏虚。‘女子以肝为先天’,肝主藏血,女性月经和胞胎均需要肝血的充养。因此存在月经问题的女性,孕前进行调经,可以为正常受孕、妊娠期间承担的负荷提供基础保障”。

  许晓芬认为,除了计划生二孩的准妈妈,年龄大于30岁,有流产史内膜受伤史,尤其有习惯性流产史、稽留流产史的女性,以及月经不调,患妇科炎症,有手术史、神疲力衰,厌烦性事的女性均适合孕前中医调理。

  另外,由于中医调理时间较长,有怀孕计划的女性最好提前半年至1年,备孕期间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不可熬夜,避免过多食用生冷、寒凉的食物。每天户外散步40-60分钟,避免剧烈及竞技性运动。为宝宝一生的体质打下良好的基础,也利于准妈妈“全面整休”身体。

  (钱菁璐 杨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